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市场残酷教训深刻 威海超九成苹果滞销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4月24日 07: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记者王丰)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去年的苹果市场很让人欣喜,价格一路走高,大众水果变成了水果“贵族”。可是进入2015年,情况急转直下,苹果又被打回了“原型”,也给果农们结结实实地上了一课。到底怎么回事儿呢?

  果农:像这样大的苹果是85的,一斤是卖5块钱,90的是6块钱一斤。

  果农:这是历史以来最高一年。

  谈起去年的苹果价格,陕西洛川县的几位果农都很兴奋,他们都表示,去年的好行情让他们赚了不少的钱。

  根据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和苹果产业协会的统计显示,从2014年新苹果上市以来,苹果价格居高不下,是近十年来价格最高的。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杨杰:

  杨杰:据有关部门187个重要县的调查,减产300万吨,光这一二百个县就减产这么多,尤其是天气,当我们在洛川开苹果年会的时候,二十多天的阴雨,苹果红红的没法采啊。第二个就是去年存苹果的都挣大钱了,所以果农果商存果的积极性很足,惜售促进了价格高涨。

  去年的好行情让很多果农预测,今年苹果价格还会继续走高。大家怀揣着一份期待,和冷库里堆得满满当当的苹果,都在静候佳音。然而,今年的苹果行情却不尽如人意。

  经过了春节的节日效应之后,苹果价格开始“跳水”。以最大直径80毫米的烟台蛇窝薄纸袋富士为例,目前一二级货售价在每斤三块八到四块二,比春节时候便宜了近一块钱。

  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杨杰介绍,目前苹果市场发展呈现价格稳中有降,销售缓慢的状态,而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杨杰:第一个就是价格太高,苹果的销售太高农民好像是很高兴,实际上对农民也没有利,国内各类水果产能不断增加,苹果所占份额下降,另外苹果出口下降,各类水口进口猛增,苹果所占份额下降。库存苹果大果比例历年最高,高价苹果环境下,大果不受市场欢迎。

  价格跳水,随之而来的就是滞销。如今4月过半,冷库苹果价格持续走低,却还迟迟卖不掉。山东省栖霞市果农:

  果农:在冷库里,都代存在库里有几万斤,卖不出去。

  山东省栖霞市某果业公司冷库负责人:

  负责人:代存,存存的量有一半左右,占百分之五十左右,大概量有四五千吨。

  据威海市水果商会统计,去年秋季全市苹果产量达24万多吨,其中96.3%的苹果被果农自存,只有3.7%的苹果被销售出去。如今,威海全市已销售的苹果只占当时入库苹果总量的5%左右,与往年同期相比销售率低了约20%。

  面对目前苹果高库容比,中国果品流通学会常务理事安金海表示,今年开年的苹果市场行情对广大果农无疑是一个深刻的教训,水果不易保存、而且市场多变、面对牛市应该顺势销售,绝不应该有存储待高价的赌博心理。他预计,接下来质量较差的苹果价格将有所下降,而质量好的价格依然坚挺。

  安金海:要顺价销售,就是按照价格倒推机制及时销售。

  另外,如今苹果已经进入提高品质、控制成本,转变模式的品牌培育、品牌销售、品牌推广的战略发展阶段。苹果种植户要想挣到钱,除了把握住市场机遇外,关键还在于自己产品的品质以及市场的拓展程度,因此,农民应该在苹果的生产和销售模式上多下功夫,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杨杰:

  杨杰:生产模式上,老品种改为新品种,施肥浇水变为水肥一体,化肥为主变为有机肥为主,套袋变为不套袋,好看为主变为好吃为主,小户变为大户,人力为主变为机械为主,大户变为家庭农场。销售模式上,果农大户直存直销,超市连锁产地直采,冷库企业向上爬建基地,向下靠建门店,电商模式,从村口到门口,一票直达。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