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广西钟山做足特色农业文章促增收

三农 钟山县农业局 2015年04月23日 16: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前,笔者在钟山县昱成贡柑果园看到,村民正在开展贡柑果树的水肥管理。果园业主陈文松告诉笔者“有政府在政策上、技术上的扶持,生产有保障;去年我种植的贡柑不用到集市上销售和市场上推销,便被客商以6.8-8.2元/公斤抢购……”。陈文松是近年来钟山县坚持以特色产业高效农业稳县,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一个喜人缩影。

  钟山县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农民收入倍增计划”, 积极适应新常态,实施农业产业“234”工程,科技示范、发展产业、种养结合,大力发展优质高效农业,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力争2015年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12%。

  科技示范,典型引路。钟山县按照“政府主导、农业部门主抓、相关部门支持、乡镇为建设主体、基地为建设载体”的机制,运用 “企业+基地+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的模式,全力打造投资2.4个亿的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通过招商引资,整合资源,加速资金、技术、人才、信息向核心示范区集聚,努力打造汇集特色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农产品加工业为一体的多产业联动发展的现代产业发展新模式。截止目前,已完成投资8000多万元,平整土地11500亩,修建道路4 条12.5公里,种植贡柑等水果8000多亩,辐射带动钟山现代特色农业发展。

  发展产业,促农增收。钟山县牢固树立“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理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成功举办首届钟山贡柑文化节和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影响力,坚持将贡柑、优质稻、粉蹄、烟叶作为全县农业主打品牌进行重点培育,大力扶持水果、水稻、粉蹄、蔬菜、烟叶种植大户,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发展特色产业的积极性。充分发挥资源、产业、区位等优势,积极引进洲星食品、杨氏果业、嘉宝食品、田园蔬菜、佳欣果蔬等龙头企业,重点建设佳欣果蔬果品加工生产线和无公害蔬菜种植冷藏基地,精心做好特色农产品的包装和深加工,提升贡柑、大头菜等特色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拉长了特色农业产业链。2015年计划发展优质稻27万亩,无公害蔬菜15万亩,马蹄2万亩,贡柑1万亩,大头菜1万亩,中药材1.5万亩,桑蚕1万亩,淮山1万亩。

  种养结合,致富路宽。钟山县在实施贡柑、烟叶发展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加快研究出台豪猪、竹鼠等特色养殖扶持政策,进一步扩大温氏万头奶牛、温氏优质鸡、桂柳种鸭、脆肉鲩鱼、豪猪等特色养殖规模,辐射带动农民发展养殖和林下经济,全力打造钟山贡柑、英家大头菜、红花腐竹、洲星马蹄粉(糕)等“十大农业品牌”,着力构建形成“以龙头企业壮大特色产业、特色产业催生农业基地、农业基地促进农民增收”的循环农业发展局面。目前全县引进并建成养牛场1个、养禽公司2家,建成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44个、草食动物和特色养殖场8家。特别是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带动全县养殖业的前所未有发展,建成温氏鸡养殖场40多座,辐射带动温氏鸡养殖户300多户,年出栏肉鸡550万羽;桂柳种鸭养殖户近300余户,年上市种鸭蛋6000万只;桂粤温氏养猪100多户,年出栏生猪5000多头;发展果园内温氏鸡循环经济规模养殖60多户,豪猪养殖近万头;以及引进的钟山温氏万头奶牛养殖基地日产鲜奶40吨,填补了贺州乳业产业空白,极大地促进了种养致富、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