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饲料市场需求疲软 玉米价格上涨麸皮下跌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4月23日 06: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期,整个饲料市场处于不景气的状态,麸皮、豆粕价格连连下降,而同为饲料的玉米却异军突起,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北京玉泉路粮油批发市场分析师刘敬亮认为:

  刘敬亮:如果留心的话,与前几年相比现在猪肉价格确实是便宜了。对于咱们老百姓来说是件好事,但对于辛辛苦苦搞养殖的养殖户来说却是份儿煎熬,不但不赚钱反而还赔钱,怎么办呀?只有压缩养殖规模、减少养殖量。这样一来,饲料用量也就跟着少了,紧跟着像麸皮、豆粕等也只有降价的份儿了,不过玉米却成为了饲料市场里的一匹黑马。

  首先说一下麸皮。自去年以来面粉市场一直销售不快,作为面粉厂来说,考虑到成本及利润因素,面粉卖不上价,只好让麸皮顶上去了。然而,今年春节过后,面粉厂恢复开工,麸皮产量增加,再加上前期积压的库存,庞大的库存压力是个比较大的难题。养殖户用量减少了,麸皮卖的慢,为了减轻库存压力,麸皮也只能被动降价了。

  与麸皮不同的是,玉米市场有政策这一后大台,自然走向就大不一样了。去年4至9月份玉米市场迎来一波好行情,随着秋粮新玉米上市后价格开始回落。然而今年3月份以来,玉米再次彰显活力,涨声再起,在饲料市场疲软的大背景下异军突出。饲料市场需求不快,麸皮、豆粕等行情下跌情有可原,为啥单单就玉米这么“牛”呢。我想主要有四方面的原因:一是托市价支撑。去年国家继续实施玉米最低收购价政策,有底价的支撑就挡住了玉米降价的通道;二是好政策助力。去年东北地区气温相对偏高,造成部分玉米发生霉粒现象,明显达不到国家收储标准。还好,国家专门出台关于霉粒超标玉米收购工作的补充通知,解了农民朋友的燃眉之急,也给玉米市场行情带来几分热情;三是收储量增大。在大量玉米进入储备库后,社会粮源自然就少了,玉米市场则顺水行舟悠闲的提高身价了;四是优质粮源不多。受去年霉变粒现象发生的影响,随着国储及粮商收购进度的推动,优质玉米粮源相对偏紧,收购困难也就只有高价找粮的份儿了。

  这一上窜、一下跳,就给了我们一些启示。一是多关注国家政策,了解收储动向,趋利避害不失为一个好方式;另一个是多关注猪肉、鸡蛋价格,肉禽蛋行情好了,饲料自然就有卖好价的机会。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