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春笋价格大跌5毛一斤 专家预测:继续下跌

三农 人民日报 2015年04月22日 10: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由于市场上春笋明显供大于求,加工企业限量收购春笋,导致价格一路下跌春笋价格大跌,专家预测,未来春笋价格还会继续下跌。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竹笋品种繁多,一年四季都有出产,但春笋特别鲜嫩味美,因而被誉为春天的“菜王”。李商隐笔下就有“嫩箨[tuò]香苞初出林,于陵论价重如金”的描述。时下正是春笋大量上市的时候,按理说也是笋农们最忙碌的季节,然而由于价格大跌,笋农们却没有了卖笋的积极性。在浙江春笋主产地宁波,这里甚至有几十万亩的春笋面临销售难题。

  从宁波市区驾车向西行驶20多公里,就到了著名的浙东大竹海景区,以春笋闻名的横街镇大雷村就在这里。一进村子,记者就遇到两位刚卖笋回来的村民。

  记者:您今天挖了多少斤?

  村民:5毛一斤,只卖了11块钱,不想挖了。

  春笋是大雷村村民重要的经济来源,往年,最便宜的时候也能卖到8毛钱一斤,贴补家用不成问题。挖春笋最好的时间不超过50天,今年由于价格大跌,很多村民已经没有了积极性,都说还不如出去打工。

  村民:去年收入8000多一点,今年只挖了3期,往年要挖8期。今年只能赚3000块左右,跟往年差多了,没办法。

  58岁的老汪是大雷村人,20多年前就开始做春笋收购生意。他把从农民手里收上来的春笋送到水煮笋加工企业,赚取差价。他说,今年鄞州区已经没有企业收笋了,只能卖到外地去,很多企业甚至限量收购。

  老汪:4日开始到现在一直5毛钱一斤,没人要了。我们全部拉到奉化去。

  实际上,上个月,春笋还是市场上最贵的菜。在湖北武汉白沙洲农副产品市场,一位市民说,一个月前,春笋还是七、八元钱一斤,春节前后甚至卖到了十四、五元,现在一块多钱一斤就能买到了。以前买一棵笋子的钱,现在可以买十棵。

  白沙洲农副产品市场分析师王良贵告诉记者,在春笋主产地福建南平及浙江遂昌、龙泉、长兴等地,今年春季气温偏高、雨水充足,非常适宜笋的生长,是春笋的“大年”。目前福建笋销售已接近后期,浙江笋接踵而至,两个产地的春笋汇合一处,市场上春笋明显供大于求,导致价格一路下跌。

  王良贵:武汉销售的春笋省外的有三个地方,浙江,福建,湖南的春笋,本地有咸宁的春笋,现在是上市的旺季,在冬季的时候,冬笋价格相对高点,现在相对便宜了,因为货多了,质量变差了。上个月一般销售在4到5块钱一公斤,在最嫩的也就2到3块钱一公斤,差得就1块到1.2元一公斤。

  王良贵介绍,现在随着气温升高,春笋会慢慢变老,品质肯定不如刚上市的时候,消费者也会改吃其他蔬菜。因此,在安徽百大周谷堆农产品市场分析师李涛看来,未来春笋价格还会继续下跌。

  李涛:进入4月份以后,也是春笋大量上市的时候,春季以后,大概在2块到3块左右,销售量每天的达20、30吨。预计随着大量上市,价格还有下跌的趋势,到6月份,就基本销售完毕了。

  春笋价格不好,笋农们生产出来的春笋没人收,导致大面积滞销。在浙江宁波,这里仍有几十万亩春笋无人收购。武汉白沙洲农副产品市场分析师王良贵提醒,随着天气日渐转暖,春笋价格可能一天一个价,他建议笋农们不要坐等收购商,应该主动想办法,通过烟熏、深加工等办法,让春笋不至于烂在地里。

  王良贵:一般春笋滞销,多半就是给加工厂加工成水冬笋、水春笋。我们湖北有一个地方是烟熏,用樟树叶烟熏,可以保存时间长点。其他销路不是很好,再就是春笋罐头,不过这样加工成本大。

  看来今年春笋行情不太好,眼看已经要过季了,家里种笋的朋友,注意要及时出手了,或者采取别的办法,延长保质期。我个人觉得,现在最好的办法就是以攻为守,从销售渠道上想办法,要么主动走出去寻找商机,要么在互联网上尝试一下。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