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乡土商机”吸引贵州游子返乡创业

三农 中新网 2015年04月22日 10: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贵阳4月21日电 题:“乡土商机”吸引贵州游子返乡创业

  作者 杨云

  “外面再美的风景,都抵不住家乡的一声召唤。”苗族动作演员、春晖使者王飞鸿说,“故乡情结与乡土商机是自己返乡创业的动力。”如今,王飞鸿正投资数百万元人民币在凯里市打造“飞鸿大舞台”,以实现自身创业梦想,传承民族文化。

  记者走访贵州多地农村了解到,近年来,随着贵州加大返乡人员创业扶持力度,在税费减免、金融信贷、政策扶持、创业服务等方面政府予以支持,对有创业意愿的返乡人员免费开展创业培训,提供政策咨询、项目信息、开业指导、小额贷款等服务,鼓励支持返乡人员创办各类企业,吸引了大批外出人员返乡创业并带动就业。

  “以前是守着青山绿水饿肚,现在是利用青山绿水致富。”贵州岑巩嘉华山庄的创办者王细华对中新网记者说,“养生态猪、办农家乐、开田园休闲旅馆,只要能吃苦、会经营,样样都能致富。”

  “旅游带来流动的财富。”贵州镇远蔡酱坊董事长蔡英说,“镇远是贵州出了名的旅游县,抓住镇远快速发展旅游的机会,就有可能把酱菜事业做强做大。”

  “城镇的快速发展与农村的无限商机正吸引许许多多‘乡村能人’返乡创业。”贵州省春晖行动发展中心主任吕亚洲说,越来越多的贵州游子正走上“回家的路”——返乡投资创业。

  近两年来,随着贵州经济增速加快,贵州经济的后发优势逐渐显现,与其它省份的差距不断缩小,相继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的政策文件,使积极就业政策体系更加完备。

  贵州民族大学社会建设与反贫困研究院毛刚强副教授分析指出,外出务工人数不断减少,返乡创业人员不断增加,不仅带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为农民就地转移就业创造了大批岗位,还促进了贵州省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有力地支持了贵州省新农村建设。

  记者从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三年贵州各类跨省返乡人数及省内返乡人数已超过300万人次。大型农家乐、生态种养、乡村观光旅游、农特产品网销等都是受返乡创业者欢迎的创业投资领域。

  随着经济加速发展,贵州深入实施“春晖行动”、“雁归工程”和“黔归人才计划”,通过建立黔籍人才信息库,积极与在外黔籍人才联系沟通,广泛宣传贵州发展形势和优惠政策,动员吸引国(境)外、省外黔籍各类优秀人才回乡兴业创业就业,服务贵州发展,促进了“贵州人才优势”向“贵州经济优势”转化。

  “留住绿水青山,留住美丽乡愁,就是留住金山银山。”2014年被农业部、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年致富带头人”的天壹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欧阳凌云告诉记者,“贵州发力绿色产业是吸引他投资贵州农业产业的最大动力。”

  “人数可观的具有现代市场经济意识的青年返乡创业者的‘反哺’,让贵州的生态发展之路越走越有底气。”业内专家分析指出:未来,这些有知识有市场经验的返乡创业者将会在旅游服务业、民族文化产业、生态农业、互联网商业等行业领域强势崛起。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农村的发展正感召和吸引许许多多‘乡村能人’。”吕亚洲认为,游子返乡创业,共同促进家乡经济文化发展,既圆个人创业梦,又圆家乡致富梦。(完)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