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花木上绽放农民致富梦

三农 赣南日报 2015年04月21日 15: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笔者来到寻乌县桂竹帽镇红豆花木场,只见8个花卉大棚比肩而立,颇为壮观;棚内红蜻蜓、山茶花、石斛兰、四方竹等几十种苗木抽绿吐翠,青翠欲滴。

  “去年年底我到浙江金华参加全国苗木交易会,没想到带去参展的红蜻蜓一下子就被抢购一空,今年的销路也不用愁了。”花木场场主汤耀坤望着满园春色,喜形于色。

  汤耀坤原是村里的贫困户,如今成了全县的特色种养大户。“当时我家人口多、劳动力少,孩子又得上学,家里仅靠种几分地维持生计,多亏政府引导,扶持我种植兰花,才有了如今的好日子。”想起以前的艰难生活,汤耀坤感慨道。

  早在1998年,在政府的扶持和引导下,汤耀坤建起了桂竹兰园,主要依托当地山林资源培育野生兰花等各种乡土花卉苗木,妻子严桃英则在园边池塘养殖甲鱼。

  夫妻俩通过多年的努力,闯出了一条种植兰花和养殖甲鱼的致富路,精心培育的兰花多次在全省兰花评比中获奖,养殖的甲鱼也是闻名遐迩,北京、上海、浙江等地的客商纷纷慕名前来订购兰花和甲鱼。

  2014年4月,汤耀坤注册成立了寻乌红豆花木场,并在原有兰花等品种的基础上,试验选育各种当地野生花卉苗木,开发出了红蜻蜓、山茶花、石斛兰、四方竹等60多个特色乡土花卉苗木新品种,培育花卉苗木40余万株,总产值预计400余万元。

  与其他种养户不同,汤耀坤以乡土花卉苗木打开市场,走特色发展之路。“这些红蜻蜓、山茶花都是我从附近山上栽植过来的新品种,外面的市场上很难见到。常言道,物以稀为贵,种花也要讲究特色,这样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另辟蹊径。”汤耀坤向笔者算起了他的花卉苗木“生意账”,“当地山林资源丰富,花卉苗木种植前景好、发展空间大,一亩地可培育红蜻蜓苗木13万株,种植2年可卖到每株15元,除去相应种植成本,一年的纯收入预计10余万元。”

  浓浓乡情报桑梓,致富不忘家乡人。早已脱贫致富的汤耀坤没有忘记政府的支持和乡亲的恩情,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汤耀坤带动村民共同发展花卉苗木产业的这一想法跟该镇党委政府培养能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计划不谋而合。该镇镇长曹纪平告诉笔者,该镇拥有林业总面积约32万亩,植物种类非常丰富,当地把扶贫攻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作为工作的首要目标,制定支持花卉苗木、黄姜、葛根种植等特色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利用定点帮扶和产业化扶持资金,组织“三送”工作队伍进村入户,鼓励一批能人发展特色种养,逐步形成“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据了解,仅去年以来,该镇通过能人带动发展黄姜、葛根、花卉苗木种植等400余亩。

  如今已有10余户农户跟着汤耀坤栽培花卉苗木,汤耀坤计划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增设花卉繁育大棚12个,打造一个面积80亩的现代化花木基地,并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方式,带领更多贫困户走上花木种植的致富路。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