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福建宁化:“眼镜哥”闯出生态养鸡路

三农 三明日报 2015年04月21日 15: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李科伟在查看土鸡生长情况

  “咕咕咕……”4月7日,宁化淮土乡罗坑村平缓的果山上,随着主人一声召唤,成千上百只健壮的小母鸡从树林里、草丛间上跑过来,围在主人脚下,吃起谷子来。李科伟就在这片80亩的果山上养鸡,成了“山大王”。

  十字绣老板变身养鸡专业户

  李科伟,31岁,戴一副眼镜,斯斯文文的,乍看真不像养鸡场老板。一问才知,他果真是一名大学毕业生,只是视力自幼残疾。“三岁那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让我的左眼视力彻底丧失了,虽然后来植进假眼球,但还是给学习和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李科伟坦言,身为残疾人,一路走来,充满痛苦与艰辛。

  2008年,李科伟从南昌理工学院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毕业,辗转福州、厦门、东莞等城市,最后在浙江义乌与人合伙办起了十字绣加工厂。2012年,就在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时,他却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返乡养鸡创业。

  “我在淘宝网店铺中发现,土鸡很好销,我做过市场调查,发现当地肉鸡大多从外地调入,肉质远没土鸡好,土鸡市场潜力大。”这就是李科伟返乡创业的初衷。

  2012年底,李科伟投入10万元,在家乡罗坑村承包了50亩果山,盖鸡舍、拉围网,试着从广州购进1000只三黄鸡苗,第二年春就往果山放养。

  年养鸡3万只产值超百万

  养鸡场离李科伟家不远,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山坡,油茶树、柿子树和桃树不少,树下小母鸡成群结队在抢食,不远处一座40平方米的房子,是专供鸡栖息和躲风避雨的地方。

  喂鸡、修补鸡舍、检查疫情……说起创业的艰辛,李科伟感慨颇深:“首先是家里不支持,觉得大学毕业生回乡养鸡让人瞧不起;其次是技术问题,所学专业几乎派不上用场,一切得从头开始,只好通过读书、上网查资料、加入养鸡QQ群等方式学习养鸡技能。”

  刚开始,李科伟几乎吃住在鸡舍里。他严把鸡舍温湿关,自学阉割、打预防针、点眼、点鼻子、点嘴等技术活。由于管理到位,第一批买来的1000只鸡苗成活率达80%以上,尝到甜头后,他很快调进2000只鸡苗扩大经营规模。由于是散养的鸡,价格相对高些,半年后第一批鸡养下来,他首战告捷,赚得了返乡后的第一桶金。

  这回,父母态度变了,从反对到全力支持,李科伟信心更足了。这几年,他每年都要从广州购进3万多只三黄鸡苗,鸡苗育雏后成活率达95﹪以上。

  “我从不给果园施农药、化肥,也不除杂草,这样鸡活动空间很大,吃虫子和杂草,身上肥肉少,肉质爽口,鸡粪给果树提供肥料。”为了防老鹰、黄鼠狼和毒蛇等祸害鸡群,李科伟在成片的鸡舍外都挂上防护网。除了让鸡自由觅食外,他还专门用小碎米、玉米粒、米糠等混合而成的五谷杂粮喂鸡。

  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1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瘟疫让李科伟欲哭无泪,短短半个多月,1000多只即将上市的成年鸡全死光了,整整让他填埋了五大坑,损失5万多元。要不是父母的宽慰和支持,他恐怕早改行不干了。

  两年多来,李科伟经历资金困难、病毒感染等一系列问题,但都被他一一化解。如今,他承包的果山面积扩大到80多亩,鸡存栏量上万只,年养鸡从当年的3000只发展到现在的3万只,年产值超百万。

  自产自销土鸡供不应求

  “小母鸡每公斤一般卖30元,阉鸡和公鸡每公斤40元,平时送货上门,大单通常需要电话预定。”春节过后,本不是销售旺季,但李科伟养的土鸡依然抢手,附近村民纷纷上门选购,他也隔三差五地骑着三轮车走村串户上门推销。

  李科伟养的土鸡长年自产自销,口碑好,不愁销路,逢年过节还供不应求。他从不通过中间商代销,坚持薄利多销,价格也相对便宜些。除了自己上门推销,62岁的父亲李上槐天天骑着摩托车去卖,一天也能卖掉200多只鸡,这些鸡大多销售给孕产妇和儿童,一斤多重的小母鸡特别受到坐月子的产妇的青睐。很多村民也常将小母鸡买回家养,养着下蛋。

  “我想在县城设立专卖店,还想成立养鸡专业合作社,通过举办培训班、上门开展技术服务等形式,打造一个值得信赖的土鸡品牌,带动周边农户一起养鸡致富。”李科伟还期盼能找到人生的另一半,共谋“山大王”养鸡事业。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