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甘肃静宁:水滴灌人轻松果增产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4月21日 07: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鲁明通讯员王雄雄

  3月中下旬到4月上旬,正是给果园开沟挖穴施春肥的关键时节,但在被誉为“中国苹果之乡”的甘肃省静宁县,不少果农们却“按兵不动”,迟迟不见行动。

  原来,滴灌技术的推广应用将这里的果农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了出来。4月13日,记者来到静宁县余湾乡韩店村时看到,一处果园旁停放着的农用三轮车上,放着一个装满水的大塑料桶,桶的下端则由一根管子连接着一直伸到地里。果园的主人赵学军说,这是自己前不久安装的“滴灌设备”,正在给果园“滴”肥。

  静宁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年降雨量不到400毫米,而全县100多万亩苹果绝大多数属山地果园,无水可灌。为了保墒保水,降低蒸发量,上世纪80年代以来,静宁林业部门开始引导果农给果园覆上小麦或玉米的秸秆,90年代则主推果园覆黑膜技术。

  “覆草覆膜虽然保墒效果明显,但对于果品品质提升的空间却依然有限,而旱地果园自压式简易滴灌肥水一体化技术则使小块的山地果园可以实现‘水肥一体化’,提质增效的优越性大大提升。”静宁县林业局园艺站技术员温有福介绍说,滴灌系统主要由贮肥罐(一般是塑料桶)、主管带及滴灌带三部分组成,使用时可将液体肥加入装好水的贮肥罐,再将管带连接好后即可进行滴灌施肥。其灌溉原理主要是利用果园自然高差或者农用三轮车车厢的高差,通过铺设在果园中的简易滴灌系统,在给果树提供水分的同时将肥料溶入水中一同施入土壤,具有显著的节水、节肥、省工的效果,轻松实现了果树施肥的“细酌慢饮”。

  果农赵学军告诉记者,算上塑料桶,这个简易滴管一亩安装下来需300元左右,而且水桶可以交替使用。开春后,全村总共有30多户果农的200多亩果园发安装了滴灌设备。

  简易设备造价不高,那么效果如何呢?静宁县治平乡雷沟村主任雷拖胜说,2014年静宁天气干旱,对全县苹果个头影响很大,但他的七分山地果园因配上了简易滴灌设备,亩产收入创下了全县之最。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