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黑龙江:森林野猪“跑出”林区致富新路

三农 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2015年04月20日 16: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哎…哎…哎……”“梆!梆!梆!”,在伊春市南岔林业局柳树经营所的一片林地里,董振友一边呼喊着号子、一边使劲敲打着饲料桶,两种声音在茫茫森林里还未散尽,毛色黝黑的山野猪就已经三五成群地奔向董振友,它们知道这是喂食的信号。董振友看着眼前的山野猪打心眼里高兴,因为这些牲口让自己的账本越来越厚、钱包越来越鼓。

  51岁的董振友曾经是柳树经营所的一名林业职工,2007年他承包了一片林地开始养殖山野猪,最开始的时候养了30头,经过几年的发展,董振友的山野猪数量已经达到760头,自己不仅成立了公司,还为猪肉注册了品牌。北京、石家庄、秦皇岛和哈尔滨都有董振友的猪肉专营店,近三年他靠销售山野猪获得了平均100万元的纯年利润,现在董振友以企业法人的身份雇了9名林业职工帮忙经营公司,自己则忙着在全国各地开拓市场。

  董振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山野猪喂养成本非常低,除了每天喂两顿用盐泡过的苞米粒子,其他的时间均在野外采食,猪产仔也都是在野外,山野猪体质好于家猪,一般给它们打一次猪瘟疫苗就不用管了。”

  经营所为了培植养殖业,让董振友无偿使用2.2万亩林地,刨除必需的养殖成本,一头猪最少能赚2000元纯利。董振友养的山野猪为野猪与民猪的杂交品种,与家猪相比,胆固醇低一些,口感也好一些。

  提到养山野猪的初衷,董振友告诉记者,自己完全是“被逼出来的”。2004年开始小兴安岭林区因过度采伐逐年减产,那时候董振友与同是林业职工的爱人一年赚不上1万元的工资,随着20世纪90年代大批林业工人下岗失业,董振友与爱人在两年内相继选择买断工龄,抽身闯市场。

  “刚下岗的时候我跟媳妇很迷茫,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能干啥,我尝试养过鸡鸭、养过牛羊,都不赚钱。最后才确定养山野猪,最开始的时候一年赚10万,一直到现在的100万。现在看来扔掉斧头锯不是坏事,关键要转变思想观念。”董振友说。

  除了董振友,柳树经营所其他职工群众也没闲着,有搞食用菌种植的,有养蜂的,有种植反季蔬菜、西瓜、香瓜等高附加值的作物的,有种植北药“返魂草”的……柳树经营所所长陈敬宇说:“自伊春市从2000年开始逐步停伐以来,经营所开始调整工作思路和发展方向,根据我们的林地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目前经营所已经家家有产业,户户有增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柳树经营所只是伊春市转型的一个缩影。伊春市停伐后扎实推进林下经济产业发展,2014年新增蓝莓等小浆果种植面积1万亩、红松坚果林7200亩,改培药材32万亩,食用菌5.8亿袋,“森林猪”存栏达到6.2万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