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山区生态农业挖潜补短再出发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4月20日 06: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刘久锋姚媛

  去年12月底,一条连接西南腹地贵阳和珠三角广州的高速铁路正式通车,从贵阳到广州仅需4个小时,这是以前想都难以想象的事情。如今,子弹头一样的列车每天穿行在乡乡侗寨,一拨又一拨的外地游客不断涌入村寨,科技的进步让曾经遥远的空间、时间距离一下子缩短了,人力、资金等要素将在三省间加速流动,也为农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和动力。

  借势高铁,释放现代农业增长潜力

  贵广高铁的开通,使通往粤港澳、经广西向东盟、进入内地等供应渠道更加畅通,高铁沿线的农业潜力和生态优势进一步释放,现代农业建设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都匀毛尖生长于海拔1000米以上云雾缭绕的大山之中,是贵州“三宝”之一。“2013年,黔南州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茶产业发展意见》,到2016年,全州茶叶种植面积将达到200万亩,新增约100万亩。在选地、规划中,新建茶园一律按照有机茶标准建设。”黔南州茶办综合科科长罗洪富介绍说,“据估算,2014年,都匀毛尖的品牌价值高达15.4亿元。借助高铁,我们要积极打造都匀毛尖品牌,实现‘茶叶进高铁,专卖店进车站’。”

  从江香猪是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是以从江月亮山区为中心产区的稀有微型地方猪种。近年来,从江县围绕建设珠三角绿色食品供应基地,将香猪作为主要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过去交通不便,对外的产品主要以蜡制品为主。如今,我们将大力发展冷鲜肉。”从江县农业局副局长谌洪光说,“贵广高铁的开通是非常好的机遇。2013年,我们引进了广东省500强的粤禽集团,成为第一家产、供、销一体化全产业链经营的龙头企业。”

  快进慢游,乡村旅游展现“最美的贵广高铁”

  贵广高铁,翻越贵州的崇山峻岭,穿过广西的绿水青山,盘桓于广东的一马平川。乘坐贵广高铁,可以体会到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可以观赏到钟灵毓秀的山水画卷,可以品味到源远流长的岭南文化。

  贵广高铁沿线,散落着一个个美丽的传统村落,有黎平侗寨,苗族“枪手的部落”岜沙,堂安的生态博物馆……苗族、侗族、瑶族等少数民族在这里繁衍生息。浓郁的民族风情,孕育了别样的文化风景。

  “客家有读不完的诗书,侗家有唱不完的好歌。”现年71岁的广西三江县歌师、国家级文化传承人吴光祖说,“侗族的歌曲源自生活,即便是六岁的孩子,也能编出自己的歌曲。”

  2014年11月,桂林市与贵阳市和黔东南州签订了《旅游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将在资金、广告、客源上展开合作,联合推介,互送客源。

  “黔东南州的特色在于原生态。比如桂林,我们将与其进行错位发展,不去进行同质竞争,把各自的优势发挥出来,把各自的短板补上。”黔东南州州长廖飞说,“我们与广西的桂林、柳州、防城港都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实行开放性后发赶超,注意区域利他文化。”

  “大家都知道‘桂林山水甲天下’,桂林是以山水为主的城市。高铁开通后,游客结构将发生变化,散客会越来越多。一些选择自驾游的旅客,将转而选择乘坐高铁,‘快进慢游’的时代已经到来。”桂林市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彭康生说,“我们将与周边地区共建旅游经济带,合作才能共赢。”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