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山东蓬莱水利设施成摆设 春耕灌溉无水可用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4月17日 13: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今年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地方尽管确实在兴修农田水利,可由于后期维护不利,导致惠民工程变成了累赘工程,不仅没有让老百姓享受到该有的政策福利,反而影响到了农民的正常生产生活。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许伟)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刘大爷是山东蓬莱市刘家沟镇刘家沟村果农,春天来了,眼看苹果树都发了芽,亟需浇水,可村里的灌溉井却根本派不上用场。

  刘大爷:赶上干旱年头,井里就干枯了,就不行了,就排不上号了,地多的就浇不上。

  正当村民都为灌溉担心的时候,刘大爷想到,村里还有一个平常没有使用过的6号井,他决定去看看这口井还能不能用。几年不用,6号井的铁门已经不知去向,井房上贴着几块瓷砖,写着农业综合开发6号井,但是里面根本就没有井,仅仅只是一个空房子。

  村民介绍,当年上级政府部门来到他们搞水利工程,只是在他们原有的几口水井上加盖了一个井房,并没有给村民打新的水井。刘大爷回忆,当年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除了几个井房之外,还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修建了一个蓄水池。

  刘大爷:你看这个蓄水池,本来说是给刘家沟村三千多人吃水用,后来当年建成,当年报废。

  记者和刘大爷一起来到了这个所谓的惠民工程。蓄水池上的写着标牌的瓷砖已经脱落碎成十几块,不过,依稀还能看出农业综合开发1号蓄水池的字样。这个蓄水池主要功能是为周边耕地提供灌溉水源。

  刘大爷:本来说上面还有个盖,也没建完,上面有盖,都没盖完,你看上面那些大裂缝,一次都没用过,当年就报废了,这就是他们干的垃圾工程,为老百姓服务到哪里了?

  记者看到,1号蓄水池周围已长起了1米多高的荒草,蓄水池底没有一点淤泥或者水垢,说明这里根本没有存过水。村民介绍说,这个蓄水池从来没有被使用过。向蓄水池的池壁上望去:水池一侧墙上,几米长的裂缝密密麻麻,令人触目惊心。

  建成的水利设施没法用,不只是是刘家沟村的刘大爷在困惑,蓬莱市村里集镇车里张家村的村民也有相同的烦恼。

  蓬莱市村里集镇车里张家村是远近闻名的苹果专业村,也是蓬莱市高效节水灌溉试点县项目的起点。招标公告显示,蓬莱市2011年在此投资节水灌溉工程,投标金额6142.48万元。张家村村民介绍,当时得知村里要兴修农田水利时,大伙都特别高兴。

  张家村村民:那刚开始安这个东西的时候,咱还觉得很高兴,他要是说好使,安这个东西直接喷就行了,省水,花不少钱了得,雇人下管子,一天150,那次下这个管。

  上级政府投入资金,村民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大伙满心期待,工程建成后,再也不用为灌溉水烦心了。可村民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节水灌溉工程在经历过一次短暂的上级领导视察之后,就再也没被使用过。一些村民嫌管道平时不需要灌溉的时候漏水浪费,摆放在田里还占地碍事,就把管道私自破坏掉了。

  张家村村民:你不砸它,都嫌弃它放的水都糟蹋了,漏水,等你浇地的时候没水怎么浇。

  崭新的农田水利工程遭到破坏和废弃,这使得本来水利情况就不好的车里张家村的灌溉条件更加恶劣了。6千多万的喷灌工程,在这个人口只有不到一千人的村庄里是打了水漂。

  总体算下来,蓬莱市在农田水利上投资的上亿元工程,并没有派上应有的用处。这种现状让人感觉既可惜又无奈。当初主管这个工程的蓬莱市水务局难道从来没有维修过吗?对此,烟台蓬莱市水务局工作人员认为,他们只负责工程建设,建成后的后期维护是村里的事,是村民们自己没有好好维护造成的。

  工作人员:反正是没法用啊,对呀,没法用我们也没有办法,我们干完以后,交给村里了,你们后期因为你自己管理,出问题了,你不能自己找,给你干了一个活儿,还能管你一百年吗。

  “给你干了一个活儿,还能管你一百年吗。“这句话听着总感觉有点不负责任的味道。难道6000多万元的投资就这样眼睁睁地变成一次性产品,荒废没人管了吗?事到如今,当务之急是解决村民春耕春播的灌溉问题。蓬莱市水务局能不能给协调地方为村民调些水来救急呢?对此,蓬莱市水务局表示,没水是老天爷的事情,他们也没辙了。

  蓬莱市水务局:有河道,水库有水就能调过来吗?这都是外行话。肯定不是村里面的人,没水是老天爷的事情,谁也没办法。

  “没水是老天爷的事情,谁也没办法。”这是蓬莱市水务局工作人员得出来的结论。可是像车里张家村,刘家沟村这样,建成三、四年的喷灌工程,一次都没有使用过就报废,恐怕不能简单用天气干旱来解释清楚。而蓬莱市水务局工作人员的解释是,灌溉工程不可能百分之百的保证有水灌溉。

  工作人员:本身搞这个东西,就有一个设计保证率,保证率一般是75%,是一百年保证你七十五年有水。这三年天都那么旱,全市都是这样的情况,没有水,这谁也没有办法。

  老天不下雨,干旱没办法,这样的说法如果放在几百年前还说得过去,可如今花巨资修建了水利工程,再用这样的说辞恐怕有些借词卸责了。在农村水利工程建设上,如果一味求快,而不考虑是否用在实处,这样的水利工程跟豆腐渣工程又有什么区别呢?希望当地水务局有关部门好好反思,水务局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保障农田灌溉用水,不能用 没有办法,把责任推销给老天爷甩手了事。而是要把农村水利工程真正建成惠民工程。对于事件的进展,中国乡村之声将继续予以关注。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