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羔羊咩咩乐牧家

三农 鄂尔多斯市农牧业局 2015年04月17日 11: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阳春三月正是牧民接羊羔最繁忙的季节,也是牧民收获的时刻。说起小羊羔,牧民就会笑逐颜开,喜上眉梢,因为它们是草原上的“小精灵”,它们的咩咩声是牧区最动听的春韵。

  伴着初春的阳光,记者沿着穿沙公路穿越冬眠的库布其大漠一路东行,在进入杭锦旗独贵塔拉镇图古日格嘎查境内时,路边的一处红色平板房吸引了我们的眼球,我们不由自主地把方向盘转向了去这户人家的便道。几句寒暄过后知道了这家的主人叫乌日根达来,夫妻俩都是五十出头,正在羊圈里奶羊羔、给母羊喂饲料。乌日根达来家有4000多亩草场,20头牛,300多只羊。去年秋天买了1。5万斤玉米和100捆玉米草,自己打了2000捆杨柴。由于饲草料准备充足,他家今年接了冬羔和早春羔,目前已经接羔100多只,成活率达到了100%。冬羔和早春羔经过短期育肥后,可以提前1—2个月出栏,正好避开牲畜出栏高峰期,有利于增收。

  乌日根达来告诉记者:“以前,天气变暖后牧民才开始接羔,把羊羔养到2岁以上才会出栏。如今,大多数牧民家盖起了暖棚,备足了饲草料,冬季和早春接羔也有了条件。”据女主人斯琴格日勒介绍,她家离独贵塔拉镇仅20公里路程,镇里有养殖园区,早出栏的羔羊有畅通的销售途径。

  像乌日根达来家一样,如今草原牧民的生产经营方式发生了根本变化,原本清明节开始的接羔工作已经提前,接冬羔和早春羔成为牧民增收的主要渠道之一。

  离别乌日根达来,我们又赶到了图古日格嘎查“千羊户”宝音图家。“千羊户”在我市牧区可谓屈指可数,宝音图的“牧羊经”自然比别人高一筹。据他介绍,1997年第二轮草场承包时他家只有1600亩草场,几十只山羊,年收入还不到6000元。穷则思变。宝音图首先以绒山羊改良为抓手,从辽宁盖县引进优质绒山羊母羊和种羊,使山羊群平均绒产量达到了1。5斤。他家4只种公羊个体产绒量更是都在3斤以上。其次,他在租赁草场、扩大养殖规模上做文章,目前,他家租赁梁外草场10000亩,沙地草场8000亩。此外,他在购买饲草料时不买成品的,而是利用离沿黄河商品粮基地近的优势,承包玉米地自己收割,尽量降低饲草料成本。

  据宝音图说,牧区现在兽医比较紧缺,无奈之下大多数牧民都从实践中摸索经验。宝音图已经自学成才掌握了羊的颅脑手术、尿结石手术、剖腹产手术等比较高难的兽医技术。

  精明能干的宝音图通过自己的奋斗使自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他家养羊已超过1000只,仅去冬今春就接羔350多只,年收入达到了30万元。

  乌日根达来、宝音图两位牧民仅仅是杭锦旗千万牧民当中的个案。记者从杭锦旗农牧局了解到,截至3月底,杭锦旗共接羔71。24万只,成活率达到99。8%。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