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湖羊博士”育出“熊猫羊”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4月17日 08: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通讯员陈胜伟本报记者朱海洋

  你见过羊吃笋壳和竹叶吗?这不是向“国宝”熊猫的口味看齐了么?浙江农林大学从事湖羊研究的岳万福博士,历经多年研究,成功探索出利用笋壳养殖湖羊的技术。如今在临安市,由他提供技术支持的企业,已养殖出近10万只这样的“熊猫羊”。

  吃笋壳的湖羊成了“熊猫羊”

  岳万福一直从事湖羊等畜产品的生产和加工研究,2011年在美国怀俄明大学动物科学系完成博士后研究,随后进入浙江农林大学继续从事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

  浙江农林大学所在的临安市,被誉为“中国竹子之乡”,有着极为丰富的笋竹资源,可每年春天竹笋上市后,数万吨的笋壳被随意丢弃在野外,严重污染当地环境。

  但在岳万福看来,这堆积如山的笋壳,看似废物,实际上能派大用场。“羊有四个胃,主要是以青草等植物纤维为食;而笋壳营养丰富,浙江是竹子大省,如果将笋壳加工成羊爱吃的食物,不就可以一举两得吗?”在充分的调研之后,岳万福在临安一家牧业公司,开始搞起了试点。

  湖羊是一种蒙古羊,肉质细腻,味道鲜美,在太湖流域有着广泛的养殖基础。一段时间的试验后,岳万福发现,较吃传统饲料而言,吃笋壳和竹叶长大的湖羊,不仅让养殖成本降低了一大截,而且这样产出的羊肉口感细腻,味道鲜美,深受食客喜爱。久而久之,这种吃笋壳、竹叶的湖羊,称亲切地唤作“熊猫羊”。

  新技术让羊四季吃笋壳

  试点成功后,经过岳万福的推荐,这种养殖模式开始在临安迅速推广。但随着湖羊产业不断发展,笋壳的季节性问题开始显现。竹笋虽一年四季都有,但多数集中在春季,笋壳短时间内根本吃不完,而到了其他三季又很短缺,需其他饲料补充。

  此外,笋壳易腐烂。岳万福想到,何不利用笋壳发酵等技术,将春天吃不完的笋壳贮藏起来。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和试验,笋壳的密封青贮、竹叶干制技术被顺利破解。

  考虑到湖羊的营养需要,这一笋壳青贮技术,在原先的密封贮藏技术基础上,还撒上了一定量的盐,目的是给笋壳杀菌;同时,将黄豆、花生等碾成粉末撒入其中,以增加营养。经过技术改良和密闭发酵,这种青贮技术不仅实现了让笋壳可以四季供应,其营养成分也较单纯的笋壳青贮更高。

  10万只“熊猫羊”市场大热

  临安越强牧业有限公司养了2000多只“熊猫羊”。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笋壳是污染物,现在却成了香饽饽,特别是用作湖羊饲料后,不仅减轻环境负担,还实现了生态循环,产出的羊肉更是受到消费者普遍欢迎,价格也涨了不少。

  在岳万福的技术支持下,现在仅临安一地,就有近十家养殖基地以笋壳为主要饲料,累计养殖湖羊近10万只,推动当地养殖业发展和助农增收效果十分明显。

  目前,岳万福正在探索如何提升湖羊养殖的效益。他发现,湖羊从断奶至养到40公斤,这一阶段生长速度最快,而到了50公斤后生长速度渐缓。下一步,他准备主攻30~40公斤的羔羊养殖,从而实现湖羊生态养殖与养殖效益的最大化。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