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广东东源村干部骗取冒领危房补贴理直气壮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4月16日 13: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存折、银行卡作为存款凭证,一般都是私人保存。可是广东省东源县村民张利平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在村干部那儿多了一个自己的存折。这张存折是农村危房改造补贴款专用帐户,对张利平来说,不知道有存折,就更不知道有一笔补贴款的存在。那么自己名下为什么会有这么一个存折?存折里的补贴款去哪了呢?

  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记者刘瑜颖)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张利平是广东省东源县横坑村的村民,一家4口人住在一间20多平方米的泥砖瓦房里,是不折不扣的住房困难户,2012年的一天,张利平从村干部那里得知,像她这样的住房困难户,可以享受农房改造补助。

  张利平:他就说你的房子要改造,要拍一张照片,我就拍了两张照片给他。他也没说什么,就说你的身份证呢?我说你要我的身份证干嘛。他说要报到上面有款。

  听说有钱给房子进行改造,张利平没有多想,就把身份证交给了村文书张利林去办补贴存折。在张利林办理的那本存折上,户主的名字正是张利平,办理日期是2012年7月,不过,存折并没有交到张利平的手中,至于后来打入存折的10000元建房补助款,张利平也全然不知。2012年8月,听说农房改造补助款拨了下来,张利平向村干部打听,可得到的答复却让她十分意外。

  张利平:我问了他,钱呢,他说,你的名额给了别人了。他就这样说。

  村民黄通业,和张利平有着类似的遭遇,黄通业的房子在2009年一次水灾中全部倒塌,符合住房困难户条件,而且黄通业听说,自己名字被申报了上去,可以获得一笔农房改造资金补助。2012年,黄通业从亲戚那里借了几万元建成一栋2层楼房,2013年楼房竣工后,等着领取农房改造补助款,可事情出现了变化。

  黄通业:后来我就打听,他就说我这怎么怎么不符合条件,我就跟他据理力争。

  黄通业多次找到村委会,找到镇政府,后来,总算是要回了这笔补助款。黄通业认为,自己申报了补助,又建了房子,却不得不四处求人说好话,这才拿到了补助款,那么,村里都有哪些人拿了补助款呢?2014年6月,黄通业从东源县扶贫办打印了一份名单,而就是这份名单,让黄通业着实吃惊不小。

  黄通业:很多是张三李四的,没有名额的,套取的,死了五年六年的。

  据了解,2011年,广东省启动第二轮农村危房改造扶贫工程,包括张利平在内的横坑村37户农户同时符合“低收入”和“住房困难”两个条件,因此被列入2012年-2015年农房改造补助名单。村民张利平符合农房改造的条件,名字也在申报名单上,可为什么没有拿到这笔钱呢?村文书张利林认为在张利平没有建房需求时,不把存折给他是为了防止张利平过户套现。

  张利林:张利平的存折在我那里,反正她又不建房了,存折就不能搁在他那里。如果对方建房了,过户的村民那里,存折里的钱被张利平取了怎么办。

  一边是张利平自己拿不到钱,另一边又被告知补助给了别人。村党支部书记丘玉波做出了解释。

  丘玉波:存折里的钱取出来给了郭德来,郭德来网上电脑那里没有头他的名单,往上面报报不了的,就用张利平的名字报的。转给郭德来用。

  就这样,在张利平不知情的情况下,他存折里的补贴款被村支书给了郭德来。而且如果不能报名说明是不符合条件的人,显然郭德来是不符合领取补助款的。

  除此之外,张利平对打入自己存折的一万元补助款也有疑问,她只完成了危房拍照,和名单申报两个步骤。而按照正常的程序,只有走完了危房拍照、县扶贫办审批、建新房拍照再上报等几个程序,补助款才能下拨到农户。对此,村主任郭德强解释说,后面的那几个程序也都是用被人名字上报的。

  村主任郭德强:当时申报用(郭德来)拍了照,信息表上没他(郭德来)的名字,按照以前的信息表,用(张利平)的名字上报。违规,确实违规了一点。

  此外在申报名单上,为什么会有六年前去世的村民呢?对此村主任郭德强解释说,因为2009年村民在申报后就去世了,而村里一直也没有修改。

  郭德强:我们也一直没有改下来,就按原来那个名册上报,如果有人建房,就把(去世的邱全男的补贴款)给他们喽。

  就这样,村委会和党支部利用瞒报、谎报的形式,骗取截流住房补助款的事实已经很明确。但是,上一级的曾田镇党委委员李晨气却只是表示要对此提出批评。

  李晨气:我们听说有问题了,事后也对村里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我们也要负监管责任的。

  那么再往上一级,作为审批验收的东源县扶贫办是如何把关的呢?县扶贫办主任巫来先。

  巫来先:县扶贫办根据各镇所报,根据指标内的,对全镇5%左右的农户进行抽查。曾经有张冠李戴的现象。基层把关不严,到了扶贫办,有一些不一定能认识到。

  农村危房改造补贴为何成了人人都想吃的唐僧肉,真正的住房贫困户拿不到补贴,看似不需要补贴的人却拿到了不属于自己的补贴,东源县的相关部门确实应该认真地查一查,给村民一个交代。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