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广东东莞市要大力发展多功能现代都市农业

三农 广东农业信息网 2015年04月16日 11: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月13日上午,东莞市扶贫工作会议和东莞市农村农业工作会议在市会议大厦举行。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东莞市长袁宝成分别在两个会议做重要讲话。他们都表示东莞要大力发展多功能的现代都市农业。

  另外,徐建华还指出,要围绕农民安居乐业的要求,落实民生保障措施,加大政策扶持、减轻基层负担。另外,要统筹全市的公益性工作岗位,照顾特殊就业群体,切实提高困难群众的工资性收入。

  本轮扶贫工作今年收官

  2014年81个欠发达村(社区)村组两级集体经营性总收入达5.5亿元,经营性纯收入达3.3亿元。平均每村总收入680万元,纯收入408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5.3%和30%,增幅分别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0个、20个百分点。纳入结对帮扶的有正常劳动能力低保户中,有720户贫困家庭收入水平达到脱贫标准,有劳动能力低保户脱贫率达80%,超额完成“纯收入增长8%,脱贫率50%”的年度目标。

  本轮市内扶贫工作从2013年开始,2015年是收官之年。今年底要实现欠发达村(社区)村组两级经营性纯收入比本轮帮扶前(2012年)增长稳定在50%以上,有正常劳动能力低保户累计脱贫率稳定在80%以上的工作目标。徐建华表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统一部署,发起最后冲刺,努力完成本轮市内扶贫的目标任务。

  徐建华还指出,要促进困难群众的就业以及稳定其工资性收入,人力资源部门要实现减免困难群众的就业培训费用;要统筹全市公益性工作岗位,照顾特殊就业群体,切实提高困难群众的工资性收入。

  村组增资减债取得成效

  据了解,去年全市村组增资减债成效突出。2014年,全市农村集体总资产1375亿元,同比增长4.5%。村组两级实现经营总收入171.5亿元,增长5.2%,经营纯收入103.8亿元,增长10.6%,首次跨越百亿门槛。村组集体经营费用连续两年负增长,下降2.1%,创2000年来最大降幅。

  袁宝成指出,目前东莞市的集体经济仍然还是以物业租赁为主,非出租类收入比重仅为26.9%,有近一半的村出租类收入比重仍然超过75%,普通型、低端型物业占比较大,收入结构仍然不合理,转型发展还未实现根本性突破。

  徐建华强调,要切实帮扶减债降息,引导高负债的欠发达村全面理顺资产产权、清理闲置资产、摸清债权债务情况,落实欠发达村对外担保借款监控和借款“定向降息”办法,有效防范村组隐性债务风险。

  多功能现代都市农业大有可为

  近年来东莞市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改善。2014年全市新建改建各类公园33个,完成87公里内河涌综合整治,6个水乡特色村基本建成,成功创建宜居村(社区)和名村109个。袁宝成表示:“我们这几年要在挖掘一些环境好的村庄,成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农村。例如麻涌的麻一村、麻二村、新基村,以及道滘的大鱼沙村等都很有潜力成为农村生态旅游区。”

  徐建华在对“三农”工作的批示中指出,要围绕农业现代化的要求,扎实推进发展多功能的现代都市农业。袁宝成强调,东莞虽然土地资源不多,但拥有强大的资金和市场优势,发展集生产、生态、观光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现代都市农业大有可为。

  据介绍,东莞市将结合旅游业发展,以农业产业园、家庭农场等为载体,以特色水果、蔬菜等产业为依托,精心设计一批农业休闲、农业体验精品线路,力争用三年时间,打造一批农业休闲观光、农耕科普体验、农产品采摘等为主题的农业休闲旅游项目,逐步形成东莞休闲观光农业品牌。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