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云菜”外销1350万吨 健康生态是招牌

三农 云南信息报 2015年04月16日 10: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云南巍山春季无公害蔬菜全面成熟上市。

  在云南,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新鲜的蔬菜不是什么新鲜事。而近几年,在北方甚至在国外,也都能吃到产自云南的蔬菜。昨日,在“魅力彩云南 特色云系列”系列发布会第四场“安心云蔬”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在保证省内蔬菜市场供应充足的前提下,云南的蔬菜已经销往全国36个大中城市,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外销量1350万吨。“健康、绿色、生态”的“云菜”在国内外的市场上十分受欢迎,多样的气候环境使云南蔬菜产品具有较高的质量安全水平。

  元谋冬早蔬菜畅销海内外。

  思茅农贸市场10多个蔬菜品种摆满了柜台。

  四季常青

  云南成蔬菜外销重要基地

  “云南蔬菜种植有着好山、好水、好土壤的优势。我省立体型气候显著,所以无论什么季节都能吃到常青的蔬菜,这为”四季常青“的蔬菜上市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云南省农业厅副厅长王平华介绍,冬天可利用南部的热区和干热河谷区域生产其他地区夏天才能生产的番茄、辣椒、茄子、黄瓜、无筋豆等蔬菜,夏季可以利用滇中以北的高海拔冷凉山区生产其他地区冬天才能生产的白菜、花菜、青菜、萝卜等蔬菜,实现了一年四季均有时令蔬菜上市。

  据介绍,2014年全省蔬菜“三品一标”累计认证产品442个、面积392万亩,建成蔬菜标准园111个,多年来蔬菜农残检测合格率均保持全国前列,连续35年未发生质量安全事件。“健康、绿色、生态”已成为了“云菜”的代名词,这也让云南成为了全国重要的南菜北运、西菜东调基地,以及全国重要的冬春蔬菜、夏秋补淡和外销出口蔬菜基地。

  蔬菜是我省农产品出口的主要品种,占农产品出口比重的近30%。2014年,全省蔬菜面积1400万亩、产量2100万吨、农业总产值420亿元。种植面积居全国第10位,产量居全国第15位。去年产量2100万吨,其中三分之一能保证省内蔬菜供应充足,三分之二的蔬菜用于外销。目前我省蔬菜已经销往全国36个大中城市,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外销量1350万吨,据昆明海关统计,出口量67.8万吨,出口创汇8.25亿美元,已连续5年居出口创汇农产品首位。

  出口的传统优势市场是亚洲和欧洲,也出口到北美洲、南美洲以及大洋洲,主要是我国香港和泰国、日本、越南、马来西亚、意大利、德国等国家。蔬菜出口品种超过60个,主要品种有西兰花、卷心菜、马铃薯、松茸、番茄、菜花和豌豆等,还有一些菌类。

  南菜北运

  云南蔬菜端上北方餐桌

  2011年-2013年,商务部、财政部连续三年将云南列为了国家“南菜北运”试点省份,实施“南菜北运”给云南蔬菜流通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销售收入也在不断提高。云南省商务厅办公室主任刘伟胜介绍,自实施“南菜北运”项目,我省产区与北方销区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商贸流通网络,三年共建设236个北方销区,大大减少了流通环节,降低了物流成本。通过“南菜北运”三年,累计实现蔬菜产值达94.6亿元,进一步保障了北方及周边地区冬春蔬菜市场供应,稳定了价格。

  在北方一些地区,云南蔬菜大量进入,如今在北方菜市场上也可以吃到“四季”的蔬菜了。不少来自北方和深圳的企业也选择在云南与农民合作建立蔬菜基地。下一步,云南将力争到2020年,全省蔬菜种植面积达1800万亩、产量4000万吨、综合产值1000亿元,努力把我省打造成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蔬菜生产、加工、交易中心。

  热点关注

  “云菜”为何受欢迎?

  生长环境优良,其他地方种不出来

  春天国际农业集团做云南的蔬菜外销已经十多年了,出口主要是西生菜、红珊瑚、荷兰芹等特色高端蔬菜,出口地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国家。“云南的蔬菜生长环境优良,种出来的蔬菜都保持生态。再加上独特的气候环境优势,一年四季都可以种植,有些菜其他地方种不出来。很多国外的商家都很看重这些,所以云南的蔬菜在外面的市场上很受欢迎。” 春天国际农业集团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云南的蔬菜很生态,都是有机蔬菜,无公害生态化种植。

  出口到国外的市场,在质量方面要比国内的高出很多。该工作人员介绍称,在质量方面肯定会有些区别,出口到国外就需要符合这些国家的标准,农药残留物、微菌等方面都要经过十分严格的检测。东南亚国家的要求比起欧洲和日本要稍微低一点,云南的有机蔬菜也很符合他们的市场要求,所以对云南的蔬菜需求量在不断加大。

  如何才能吃得安心?

  将建立和完善蔬菜质量标准体系

  云南的蔬菜虽然远销省外和国外,但是如何保证出口蔬菜的品质和省内销售的一致,质量如何过关是不少市民最关心的。云南省农业厅副厅长王平华称,将多举措加强本土和外销蔬菜的质量。“一是要让企业和菜农们提高自身的生产标准,提高质量,改善生产环境条件。二是推广一些标准的技术,科学的种植和管理,农药、化肥的科学施用,提高生产质量。三是在监测方面,农业部门也做了很多的措施,加大监管力度,还搞了流动监测车,从生产环节中抽检。”

  王平华表示,还将建立和完善蔬菜质量标准体系,加大产品监管和产品检测力度。在大宗农产品批发市场建立蔬菜质量安全检测点,完善市场准入制度。通过多举措来保证蔬菜的产品质量,让大家吃得安心、放心。

  如何看待卖菜难?

  成立行业协会,获得更多市场信息

  近两年,云南多地也会出现卖菜难,产品滞销的情况。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李仁分析,当下市场上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是菜农和企业的品种过于单一,大量产出导致出现了滞销。云南省商务厅办公室主任刘伟胜认为卖菜难有可能是信息不对称,没能及时了解市场的动向,下一步商务厅和工信委等多个部门将建立全省农产品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及时提供农产品方面的信息,让菜农和企业不再盲目种植。此外还将通过成立行业协会,来加强沟通,获得更好的市场信息。

  “做农产品这么多年都没遇到卖菜难现象,除了产品单一之外,我认为还有一点就是供需不对称,销售和种植两方面的差距较大。”昆明晨农企业集团副总李利明觉得卖菜难其实在整个蔬菜市场上不常见,有的时候蔬菜集中上市时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只要在种植、加工和销售方面预先了解下市场,不盲目,卖菜难的现象其实可以避免。

  发展前景

  培育电商,推广云南蔬菜交易平台

  目前云南发展蔬菜产业优势和潜力明显,在生态环境、市场体系以及品牌优势方面都具有强大的竞争力。近年来,通过不断优化调整,全省蔬菜产业逐步集中,布局日趋合理,实现了零星分散生产到集中优势产区规模发展的重大转变,形成了以滇中、滇东北及滇东、滇西北为主的夏秋补淡蔬菜生产区,以及滇南、滇西南和干热河谷区为主的冬春蔬菜生产区,并逐步形成了精细菜、特色菜、叶生菜共同发展的格局。

  全省从事蔬菜生产加工的企业400余家,其中省级以上龙头企业128家,占省级龙头企业的五分之一。同时在蔬菜的带动下,全省从事蔬菜种植的农民多达360多万人,蔬菜加工40多万人,蔬菜流通环节10多万人,同时还带动了交通运输、冷链以及包装等多个产业的发展。带动就业22万余人,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村剩余劳动力问题,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带动就业。

  而目前,云南省农业厅、商务厅、工信委等多个部门牵头,正在推进电子商务建设,通过培育本土电商和引进国际、国内电商进行合作,推广云南的蔬菜交易合作平台。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