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海南白沙青松乡 靠山吃山换了“吃法”

三农 海南日报 2015年04月15日 11: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森林覆盖率达到83.47%的白沙黎族自治县有个青松乡,处在霸王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是三江源头,极适合植物生长。

  可这令旁人欣羡的生态环境却是无数青松乡人生活里的烦恼。想发展,树砍不得、林也毁不得;想发展,得先要封山育林、退耕还林、森林抚育。

  青松乡就在这“发展”与“保护”的矛盾中,逐渐成了白沙最偏远、贫困人口最多的乡村。

  不过,前些年仍有80%——90%贫困人口的青松乡变了!去年青松乡的贫困人口减到了50%,近三年的人均年收入也以近千元递增。凭着在橡胶林里套种南药品种益智,青松乡翻开了靠山吃山——发展林下经济的新篇章。

  脱贫 不砍树拼生态

  在不少老一辈村民的记忆里,以前的生活名副其实的“靠山吃山”,为了能多点田地,不少村民毁林开垦、乱砍滥伐。到了上世纪80年代后,青松乡村民和海南其他中部市县一样,开始开垦山地,种植橡胶。

  为加快推进中部山区生态补偿机制,解决当地农民的实际利益问题,全省出台生态补偿机制,禁止盗砍滥伐、乱捕滥猎。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标准从2007年每年每亩5元提高到2015年的23元。

  在当地村民保护森林的意识提高以后,很多农民把承包橡胶林作为收入来源。

  “守不好生态,全省人民不答应;发展不好不快,白沙人民不答应。”白沙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严正多次与全县干部群众共勉,“白沙具有一流的生态环境,应该为全国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的农产品,为打造海南经济的王牌扛起担当。”

  抓“老三样”集中在2006年以前。青松乡乡长王旭介绍,那时青松乡和海南中部许多地区一样,依靠橡胶、甘蔗、木薯促进农民增收。

  近年来在橡胶、甘蔗、木薯等传统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农民增收愈加乏力。群众要脱贫致富,全乡要发展,靠做什么?怎么办?2006年是个节点。

  青松乡早些年有零星种益智的农民,虽然那时收益不好,但仍遮不住益智自身价值,益智有温脾止泻摄涎、暖肾缩尿固精的功效,也可林下套种、市场价格好、粗放管理、效益大。

  王旭介绍,2006年后,青松乡为农民发放补贴,鼓励农民扩大种植面积。五年后,全乡经济总收入6000万元,益智产值达607.5万元,占农村经济总收入的9.35%,人均增收660元。也是2011年这年,青松乡提出了打造“南药之乡”的发展定位。

  “橡胶以外,去年益智已成了村民主要的收入来源啦!”王旭说。

  致富 一年种出十几万元

  牙打村的张文荣从2013年开始种了30多亩益智,去年有了10多万元的收入,他这辈子都在和青松乡的土地打交道,也是当地早期种益智的农户之一。

  “怎么都没有想到,现在我能光靠种益智赚这么多钱!”或许正是因为他种了20多年益智,亲历益智价格的浮浮沉沉,所以他对现在全靠益智养家的状态深有感触。

  “橡胶价格低,政府又不让砍树。索性去年我就不割胶了。”在张文荣看来,自从全身心投入到益智种植中去,自己的生活清闲了好多。

  上世纪90年代种益智产量很低,到了2003年,他重新又种起了益智。谈起益智种植,张文荣言语间充满了自信:“种起来也不是什么难事,想益智有个好的收成,选种苗和施肥非常重要,选到了叶子大的益智,结的果就大。”与不少村民不同的是,张文荣十分重视种益智,在他眼里,益智就是一块宝。

  打贺村村民张开全,家里有橡胶林40余亩,他也在林间种起了益智。“所有的橡胶林底下都种了,去年收成好,市场行情也不错,益智鲜果一上市就被抢光了,赚了3万多元。”张开全很高兴,今年五六月份又要收获了,希望又有好收成。

  青松乡现有6个村委会、38个村民小组共有农业人口8772人。仅2011年,全乡就有800多户种植益智,2014年的益智产值就比上年多出100多万,达到800多万元。

  王旭介绍,目前全乡正借势确保农民增收,去年青松乡人均纯收入6500元,比2013年增长了800元。其中,南药种植对农民增收的贡献非常大。

  “橡胶林下每亩能种40株益智,在保水保肥正常管理外,三年可挂果,五年进入丰产期。”青松乡益智种植合作社社长韦冠元给记者估算了一笔账,若每亩产鲜果200公斤,能加工成66公斤干果,以干果市价每斤约33元计算,每亩能收四五千元;若以鲜果最高8元一斤,每亩能收3000元左右。

  这不,五六月份又到了收获益智的时候,张文荣满心盼着能下点雨,这样他这30多亩地就能产出3500斤左右干果,也能卖上10多万元的好价钱。

  挖宝 摸清市场掌握定价权

  “你仔细看,从青松乡辖区主干道路沿线两边,是不是长满了益智?”王旭用手比划道。

  这是白沙青松乡“一线两点三苗圃”重点发展规划中的“一线”,形象地描绘出以主干道为中轴线,以公路沿线两边橡胶林下种植益智的场景,形成贯穿全乡的益智种植产业带。

  “两点”,则是用150亩牛大力和200亩南药种植示范基地为示范点,以点带面辐射周边适宜种植南药的村庄,形成特色南药产业园。

  “三苗圃”,就是以青松乡打松、打炳和牙扩三个益智苗圃基地支撑产业带的发展,苗圃基地现已培育种苗53万袋,这两年共扶持农户种植益智31.7万株。

  “2013年,全乡益智累计种植面积达10100亩,收获面积4000亩,产值700多万元,而去年的收获面积就达到了4600亩,产值达800多万元。”王旭给村民们算了一笔账。

  青松乡像张文荣这样“只懂种,不懂卖”的大有人在,只知道卖给批发商,他们甚至不知道,让他们发家致富的益智最终卖给了谁,被用在了什么地方。

  “2013年,村民卖给收购商的一斤益智干果约24元,被转卖到广西的益智干果价钱却涨到了约60元一斤。”王旭痛心农民的利润流失太多。

  王旭说起青松乡今后的发展思路,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联合企业、制药厂等探索出新的销路。摸清市场这张底牌,倒逼农户积极性,努力成立合作社,将定价的话语权掌握在合作社手上。

  “老百姓种益智了,口袋里有收入才是目的。”为了带领农民继续在脱贫致富的路上昂首阔步,青松乡在2012年注册了“白沙黎族自治县青松乡益智种植协会”,引领益智种植、加工、销售专业户齐心协力打造产业化道路。

  2015年,白沙青松乡将争取省县级项目资金支持,与企业合作,着重发展6个南药苗种种植基地建设,让整个青松乡益智种植面积达1.5万亩。

  下午的日头依旧明晃晃,走在青松乡的万亩橡胶林间地头,光透过树叶照在益智那一簇簇狭长的叶片上,煞是好看。那盛开的白色小花,压得枝条一颤一颤地晃动,那一串串果实颗粒饱满,就像村民日益好起来的生活,充满生机。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