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海南扶持规范社清退空壳社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4月14日 10: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海南到底有多少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常运行?要是前两年被问到这个问题,相信海南农业干部没有几人心里有底。经过近几年的规范整治和去年的全面摸底、建档立卡,海南省建立起一整套农民专业合作社信息管理系统,只要是登记备案的合作社,随时可以查看其运营状况。

  海南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认为,海南的合作社目前正处于从重视数量到重视质量的逐渐规范发展阶段,急需加强制度规范和培训引导,改变目前合作社小而散的整体状况。海南各级农业部门将对不运行的空壳合作社列入“死亡名单”,对好的合作社进行扶持,推广其经验。

  为规范合作社发展,2013年海南专门成立了由农业、工商、税务、财政、金融等部门组成的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并联合出台了《海南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管理暂行办法》。2014年,海南省农业厅通过集中采集和电话采集的方式,对全省1万多家合作社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建档立卡,实行分类管理,并建立了合作社信息管理系统。今年还将联合海南省财政厅下发《海南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要求建立健全对合作社的监管制度,实行宽进严管,不按规定使用财政资金或违规骗取财政资金的列入“黑名单”。

  2014年,针对合作社存在的问题,海南省农业厅组织开展了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综合培训班,累计对18个市县1811家合作社理事长和财务人员进行培训,重点开展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和财务管理培训。

  早在2011年,海南省就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旨在做好合作社服务指导、加强合作社之间联系沟通。“联合会不仅实现了合作社资源互补、抱团闯市场,更帮助合作社解决了制定规范、财务规范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屯昌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理事长叶武明介绍,为了帮助合作社规范财务,联合会专门成立了由7名会计组成的财务小组,帮助没有专职财会人员的合作社建账报税,财务费用只是市场价的30%,一年可为合作社节省财务费用2万元左右。

  叶武明告诉记者:“在摸底调查中,不少农民都是听说有补贴,便拉几个农户跟风成立合作社。甚至一些合作社,一成立就未运行。不少合作社负责人觉得干不下去就地解散就完了,根本不知道合作社解散会带来什么后果。”

  2012年,海口市龙泉镇杨亭村村民吴淑庄联合5户村民成立了海口达富达种养专业合作社,搞黑猪养殖,由于行情不好,再加上社员矛盾较多、意见不合,合作社仅实行了一年的“统一饲料、统一养殖、统一销售”就宣告解散。吴淑庄说:“当时缺资金,听到新闻里讲以合作社名义贷款额度高,至于合作社如何运营根本不懂。”

  让吴淑庄没想到的是,由于合作社没有可抵押的资产,以合作社名义贷款比以个人名义贷款更难,最后还是社员个人贷款,再凑在一起来投资。

  “本以为合作社解散就没事了,但是税务部门仍时常登门,说只要合作社没注销就必须报税,因为没报税先后被罚了两次款。”在去年的摸底调查中,一直想把合作社注销的吴淑庄终于在联合会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摆脱了困扰。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