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福建宁德霞浦海参产业迎来“春天”

三农 宁德网 2015年04月13日 13: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连日来,在霞浦县海参主产区的溪南镇台江村码头,满载着新鲜海参的货船不断向码头靠泊,一筐筐刚从海上收来的海参被搬运上岸,经装车后运往加工厂。“今年海参行情一路看好,自3月份进入收获期以来,价格一直保持在50元左右,而且不愁销路。”在一旁忙碌的养殖户老曾高兴地说。

  霞浦县凭借东吾洋与官井洋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近年来海参(刺参)养殖异军突起,发展迅猛,成为中国南方“海参之都”,霞浦海参入选“福建十大渔业品牌”。今年,该县海参养殖投苗6300吨,预计产量1.8万吨,产值可达18亿元。此外,海参养殖每年直接带动海带、渔排、农机等消费8亿多元,实现劳动力就业8000多人,成为了该县海洋渔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霞浦海参能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由原来的小打小闹发展成为带动牵引全县经济发展的一大支柱产业,这主要得益于该县采取多项措施,从育苗、养殖、加工、销售等环节加大了对海参产业的扶持力度,积极拓展海参市场销售渠道,全力打响霞浦海参品牌,推动海参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经历了2012年海参滞销、养殖户严重亏损的惨痛后,2013年3月由县政府牵头成立了我国南方首个海参交易中心,这个单批次冷藏能力达到5000吨的海参交易市场为广大养殖户提供了公平交易平台、公开的信息网络渠道和产品储备空间,降低了海参收购压价的风险,2014年交易额达到10亿多元。同时,该县还积极扶持发展海参深加工,目前已有23家海参加工企业在各个海参主产区落地生根,年加工能力达2万多吨,产值20多亿元,初步形成了活海参、盐渍海参、干品海参、即食海参相结合的产品销售体系。

  为持续扩大霞浦海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该县建起了海参网站,在福建电视台播放霞浦海参广告。去年5月,还组织了县内海参企业参加“2014北京渔业博览会”和“第九届中国国际(厦门)渔业博览会”,特别是厦门渔博会,专设了共有八个展位的霞浦馆,全方位展示包括“霞浦海参”在内的水产品。今年,该县还将继续依托“霞浦海参”被列入福建省“十大渔业品牌”的契机,加快推进霞浦“南方海参之乡”和“霞浦海参”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申报注册工作,并在此基础上申报霞浦海参地标为福建省著名商标,进一步打响“霞浦海参”特色品牌。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