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海参迎来春季捕捞高峰期 渐从高档走向平民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4月13日 13: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随着清明节过后,国内春季海参迎来捕捞上市高峰期。曾经海参一直都是餐桌上的奢侈品,如今,这一现象早已经成为了历史,海参正在走上寻常百姓家的餐桌。

  这种变化一方面扩大海参销售范围,另一方面也让海参的生产和销售逐步发生变化。

  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左剑明:为什么海参现在成为一道家常菜了呢?主要还是市场的供给多了,养殖技术成熟了,过去两年海参销售价格大幅下降,老百姓慢慢接受了这个曾经的奢侈品,增量消费逐步发力,尤其是在家庭消费和酒席宴请中的海参消费需求较大,居民的饮食消费习惯一旦养成,很难改变,这对海参未来的需求来说是一大利好。

  我国海参市场大概有400多亿到500多亿的市场空间,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具有领导力的品牌诞生,如果要担当食品行业的龙头,粗略测算起码要有20%的占有率,众多海参企业看到了这个机会,棒棰岛、东方海洋、好当家、壹桥海参、獐子岛等多个品牌企业扎堆,海参市场竟然出现了群龙混战的局面,到底哪个会胜出呢?从市场上来看,目前,壹桥海参的生产、营销模式是相对成功的,原因何在?因为它的业务主要集中在了海参上,包括海参育苗、养殖、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公司未来在海参业务上的能力将有增无减,这既能提供最新鲜、有营养的海参产品,保证消费者的餐桌安全,又能抵御产业链条上不同环节价格波动的风险,这一效应已经在2014年得到很好的体现,2014年我国海参价格大幅下跌,但是壹桥海参仍然实现了40%的利润增长。

  我们再来看看今年海参的供给情况。海参市场由于过去几年价格偏低,导致不少厂家退出市场。一开始供给压力还不明显,但是在进入2015年以后,这种供给压力开始显现,毕竟是物以稀为贵,在供给量减少的情况下,海参开始进入到了上升通道,从最初的40/斤,涨到最近的45-46元/斤,长期低迷的海参价格出现反弹,让部分养殖户出现了惜售的心理,这无意是助推了海参价格后市上涨。

  想想上一节提到的壹桥海参拥有的全产业链成本优势,再加上越来越高的价格,你就能想到它的利润空间有多大了,也希望我们的海参养殖户们或者,有志于在海参领域投资创业的农人们能够学习其经验和优势,看清宏观大趋势,在水产领域捞得自己的一桶金。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