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重庆市璧山区:小葡萄催生大产业

三农 中国农业新闻网 2015年04月13日 09: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题记:

  农业兴,百业兴;农业旺,百姓富。在重庆市璧山区,大力发展现代葡萄产业,成为当地兴农富农的一条重要途径。

  据了解,璧山区葡萄种植历史悠久,起步较早。1890年法国传教士到璧山传教,便开始了璧山葡萄种植的历史。经过100多年的生长,璧山的葡萄逐渐培育出叶大肥厚,抗病能力强,耐湿,而且果实大而紧密,成熟早,口感也相当好的品种,取名“蜜丽葡萄”。

  近年来,璧山区依托优良的葡萄品种、良好的葡萄历史文化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都市特色农业,成为重庆市葡萄种植面积、产量和葡萄酒生产第一大基地。2014年全区葡萄种植面积达3.2万余亩,产量3万吨,葡萄酒年产300多吨,产值近3亿元,成为璧山三大支柱农业之一。

  2009年,璧山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中国优质葡萄之乡”称号,2010年第八届中国果蔬产业发展论坛组委会授予“中国葡萄无公害科技创新示范县”,《重庆市万亩葡萄风情园》被重庆市农业委员会批准为“重庆市首批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也是西南大学科研教学实践基地。“比昂扣”、“紫地球”在全国第十七届葡萄学术研讨会上,分别获金奖和优质奖。“醉金香”、“温克”在全国第十九届葡萄学术研讨会上获金奖。“蜜丽”葡萄被评为中华名果,璧山葡萄获得地理标识认定。

  目前,璧山区正按照“三区一美”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快从城郊型向都市型农业转型步伐,竭力做大做强葡萄产业,全面建设葡萄基地,并与休闲观光旅游结合起来,坚持规模开发、做出亮点,全力打造一个成规模、上档次的葡萄风情园,进而促进产业集聚和现代山水田园城市建设。

  小葡萄催生大产业

  ——重庆市璧山区着力打造中国优质葡萄之乡

  春日的璧山区农村,田间地垄经过一个冬天的蜇伏,已彻底苏醒,在春风吹拂下蓬蓬勃勃地发芽、抽枝,迸发出鲜活的生命力。在这里,从璧北的蔬菜基地,到璧南的苗木基地,再到璧西的果木基地,处处都能看到忙碌建设、耕作的身影,感受到鲜活的激情与无穷的希望。

  尤其在连绵不断的葡萄园里,放眼望去,湛蓝的苍穹下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水泥柱,有的被藤缠蔓绕,有的已爬满翠绿的葡萄叶,有的正开花挂果。“再过两个月,我们这里的早熟葡萄就会上市销售,到时满载葡萄的外地牌照货车会络绎不绝,葡萄园还会迎来一批又一批游客体验采摘的乐趣。”正在葡萄地里忙碌的果农喜滋滋地说。

  集中连片种植 形成规模效应

  农业产业化发展必须走规模化道路。璧山区在葡萄生产发展过程中,按照区域化布局、产业化发展的思路,坚持引进大户业主,鼓励农地流转,注重引导农户或业主在规划区域内集中成片发展,取得规模效益。

  近年来,璧山区从浙江、四川成都、河南及重庆市区等引入业主23户,其中引进的凯普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集中成片种植葡萄500余亩。目前,全区种植葡萄面积在10亩以上的有832多户,其中30亩以上的有158户,100亩以上的达35户。在这些大户和业主的带动下,全区葡萄种植面积已达3万多亩(其中核心区大兴镇种植面积1.2万余亩),葡萄年产量超过2.5万吨,产值达2亿元。

  发展葡萄产业,既要追求规模效应,更要追求品质效应。近年来,璧山区在葡萄品种选育上狠下功夫,不断引进葡萄良种进行适应性对比筛选,先后共引进鲜食和加工品种200多个,建设品种示范园150亩,从中筛选出适宜本地大面积推广种植的“蜜丽”葡萄。

  据介绍,“蜜丽”葡萄具有早熟、质优、粒大、无籽、高产的独特品质,成熟期一般在6月中旬,是目前全国露地栽培中成熟最早的葡萄良种,比其它品种早熟20天以上。果粒大小均匀,着色整齐,皮薄且韧、易剥离,不易裂果,果肉汁多味浓甜,果形色泽鲜艳,晶莹剔透,被重庆主城居民称为“璧山甜葡萄”,目前,该品种现已成为璧山主要推广的鲜食葡萄品种。

  一个产业的成功,不单单是看一时的规模和效益,而在于长远发展的持久活力。在葡萄种植面积连年扩大、种植效益喜人的情况下,如何让葡萄产业历久弥新?璧山区给出的答案就是:农业要提高效益,出路在科技,转型升级更要靠科技。

  近年来,璧山葡萄在中国葡萄协会、北京农业大学、西南农业大学和重庆市特色经济处等相关教学、科研单位的大力支持帮助下,不断引进、探索、推广适用于本地高温、多湿、寡日照气候条件下的葡萄栽培技术,并取得良好效果。目前璧山葡萄设施栽培技术覆盖率达35%,有标准化葡萄园近10000亩。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发展葡萄产业,璧山区还坚持积极引导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建设,着力提高果农的组织化程度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目前,全区已成立葡萄产销专业合作社12个,80%的葡萄种植户都加入了协会,大部分葡萄都是通过协会销售出去的,基本实现了订单农业。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