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百乡万户调查:农民话电商三喜加三忧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4月13日 08: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杨丹丹

  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现状怎么样?农业部百乡万户安徽调研组在金寨县“三个农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座谈走访时,细听了他们的心声。

  这个由三位“80后”小伙子创业成立的电子商务公司是以金寨及大别山区优质农产品为依托,采用“生产基地+电商平台+直营店”的销售模式,抓中间,连两头,用电商平台搭起生产和销售的桥梁,探索了大山深处特优农产品走出去的新路子,收获了“三喜”。一是消费者喜爱。金寨黑鸡、皖西白鹅是全国知名的大别山区特色农产品,深受江浙沪地区消费者喜爱,需求量大,但由于信息不通畅,导致产需不能有效对接,通过“三个农民”电商平台,知名度和销量都有所提升。二是生产者喜悦。以前金寨县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最大的担忧和顾虑就是产品的销售问题,加入“三个农民”电子商务平台后,变被动销售为主动出击,开辟了另一条销售渠道。三是成绩喜人。创办不到两年,这个平台就形成了品种齐全、物美价廉的产品供应基地,实现销售额500多万元。

  “发展过程中,我们也有‘三忧’。”负责人童维新说,一忧质量管控。目前仍缺少对产品生产各个环节有效的监督、管理和控制手段,产品质量只能靠与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之间的“君子约定”,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将对品牌、销售和声誉造成致命打击。二忧人才储备。金寨是偏远大别山区的小县城,待遇收入、基础设施、发展前景等对人才缺乏吸引力,很难招聘到需要的人才。三忧资金短缺。除去支付给生产基地的供货费外,每年的员工工资总额需要200万元,新建一个实体店要200万元,物流费用100万元,公司仅能维持运行,资金链脆弱,即使有少量贷款也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