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让“创客”思维点亮传统农业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4月13日 08: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发明胡萝卜点播机,1天的点播量相当于380多个劳动力

  种地“成精”的李国良

  《 农民日报 》( 2015年04月13日   03 版)

  本报记者郜晋亮

  “种胡萝卜成精了。”这是熟悉李国良的人对他的评价。李国良目前有1700亩胡萝卜基地,种植面积不仅是青海最大的,甚至在西北也数一数二。他的胡萝卜最远卖到韩国、香港。

  “全国这么多的胡萝卜,他们为什么会选你的?”李国良这样回答:“有三个厨子,给他们同样的工具、同样的菜、同样的调味料,炒出来肯定会是不同的味道,美食专家一品,就能知道哪个更好吃。为什么?关键是技术。种胡萝卜也是这个道理。”

  2006年,李国良下定决心要种植胡萝卜,坐上北上的列车去内蒙古学习技术。还别说,细心的李国良还真学到了不少,其中一项技术就是起垄种植。他告诉记者,与在平地种植相比,起垄种植有很多优势,比如土壤松软能保证胡萝卜的品相,起垄后光照更加充足,胡萝卜更甜更脆,而且产量也能提高。

  在李国良的基地里,有一块特殊的地方——试验田。这是他之所以能种出优质胡萝卜的关键,也是整个基地的技术核心区。在这块试验田里,一般都会有七到八个胡萝卜品种,要进行发芽率、品相、产量等的对比试验,而且还有有机肥、绿色除草剂的试验,来确定哪个品种喜欢哪种类型的肥料,哪种除草剂能更有效地除草,最终选择最适合当地种植的品种。

  除了种胡萝卜,李国良还爱捣鼓一些小发明。他说:“用现在时髦的词说是‘创新’,但其实还是被逼出来的。我们的种子都是进口的,老外卖种子是按粒算钱。由于胡萝卜种子籽粒微小,难以准确在每穴点播1粒种子,人工点播每亩一般需要1斤种子,成本太高,而且深浅不一,影响发芽率。我就想着怎么能造个点播机。”

  经过几年的琢磨,2013年李国良在研究传统耕作机械功能和构造的基础上,研发出集施肥、旋耕、起垄、开沟、点播、耙耱、喷药、镇压“八位一体”胡萝卜点播机,实现了1斤胡萝卜种子播种3亩地,1天的点播量相当于380多个劳动力。

  如今,经过不断地改进和完善,李国良的点播机已取得了各项资质证书,并申请了国家专利,填补了青海省蔬菜种植“八位一体”耕作机械空白。解决了长期以来制约青海露天蔬菜人工点播成本过高而影响露天蔬菜种植面积的难题,尤其解决了夏末秋初蔬菜复种时劳动力短缺的问题。

  这几天,李国良正在试验一个新东西——地膜捡拾机。他说:“今年7月份,样机就能制造出来。这也是逼出来的,地膜每年都要用,但总也收拾不干净,一年一年下来,埋在土里的有不少,影响胡萝卜生长不说,要是再过十年,地还能不能种都是问题。我们在种好地的同时,也要保护好我们的地。”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