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辽宁种子市场检查目击记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4月13日 08: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由农业部督导组和辽宁省种子管理局市场检查人员组成的检查组在辽宁省铁岭开原市嘉禾农资商店内抽取样品时,该店负责人在样品袋上签字。

  本报记者王澎文/图

  清明前夕,新年的第一场透雨给辽河平原带来了无限生机,辽宁省已经进入了备种购种高峰期,而这正是维持种子市场秩序、确保种子质量的关键时期。3月底农业部办公厅发布通知,开展2015年春季农作物种子市场专项检查督导行动,此次行动包括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山东、河南、湖北等省,农业部共派出8个督导组分赴各地,督导省级管理机构对重点市场、门店、重点企业、重点品种进行检查和抽样。在2014年种子市场检查中不合格的企业和经销店,以及被暗访、举报过的经销店,成了此次检查的重点。

  3月31日,记者跟随由农业部督导组和辽宁省种子管理局市场检查人员组成的检查组,来到位于沈阳市的辽宁东亚种业有限公司,仓库内成垛的玉米种子已经包装完好就等出库。“公司有十五六个品种参加了品种审定绿色通道,今年应该会有两个品种通过审定。”辽宁东亚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福春告诉记者,“接下来将围绕新品种推广来开拓市场。”

  第二天,检查组驱车150公里来到铁岭市最北部的昌图县。“这家经销店在去年检查出品种真实性有问题。”辽宁省种子管理局市场监察处处长赵玉忠指着路边的一家种子经销店对记者说,“去年检查后已经责令整改了,现在要对其进行重点检查抽样。”

  近年来,玉米种子包装一般在每袋5000~8000粒,售价从几十元到一百多元不等。“市场检查中,每次抽样需要两袋包装完好的玉米种子,充分混合后取样作检测样品、备用样品以及水分检测样品。”赵玉忠告诉记者,“换句话说,每抽检一个品种的样品,就等于经营店损失了两袋种子,相当于损失了100~200元钱。蔬菜种子的价格更高,像番茄等种子都是按粒卖的。”在检查过程中,接受抽样的经销店负责人都积极配合检查,没有抵触情绪。据了解,辽宁省种子管理局可以针对该省审定的品种进行真实性检测,而国审品种以及其他超出标准样品范围的品种就只能送到相应检测机构检测了,而单个品种的检测费用在5000元左右,这对于省级种子管理机构而言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检查组来到铁岭市开原市种子市场后,发现部分经销店将水稻种子包装拆开散卖,还有一些吉林省审定的品种出现在了经销店内。“拆开种子包装散卖、以及售卖本省未审定品种都是不符合规定的。”赵玉忠说,“但开原水稻种植面积不大,农民不会为了种几分地水稻而买一整袋种子。此外,当地气候与盘锦等辽宁水稻重要产区截然不同,在邻省审定的品种也更受农民欢迎。”

  辽宁省大体是“六山一水三分田”,山地丘陵分列东西两厢。开原、清原、西丰等地多属山区,气候特点与吉林省交界处相似,农民更喜欢种植吉林省审定的水稻和玉米品种,这些品种在辽中等大面积非山区并不适宜种植,在辽宁省境内适宜种植的面积很少,很难通过审定。“开展区域性制假售假专项治理打击行动,主要是针对省际交界地带未审先推、越区推广、制假售假等情况。”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谢焱说,“虽然相邻省审定品种很受农民欢迎,但是不能简单登记备案之后就允许其进入本省市场,要加快开展多地区联合审定、绿色通道和引种工作,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4月2日,检查组冒着春雨来到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清原火车站附近的种子经销店。在检查中,一家名叫雷奥天和的种子店引起了检查组的注意,该种子店主要代理经营先锋公司的玉米种子,而在店内出售的“先玉696”玉米种子并不适宜在辽宁省种植。“虽然这家种子店有先锋公司的经营委托书,但也不能经营不适宜种植的品种,而且经营委托书上也没有明确写出委托该店经营‘先玉696’这个品种。”赵玉忠解释说,“接下来,清原县种子站将会查处这家种子店。”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