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安徽阜阳太和6000亩椿芽新鲜上市

三农 阜阳新闻网 2015年04月10日 09: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间四月天,春风送暖,燕子呢喃。在这美好的时节,太和县沙颍河沿岸6000多亩香椿开始采摘、上市,不仅成为春日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给当地农民带来了可观收入。

  4月4日一大早,太和县大新镇广缙村热闹非凡,村民们正在连片的香椿树林里采摘椿芽。低矮的香椿树前,伸手就能采摘;而在相对较高的树前,一些村民则拿着特制的钩子,甚至搬来梯子,夹住一朵椿芽轻轻一旋转,椿芽便与枝干脱离了。

  “山珍梗肥身无花,叶娇枝嫩多杈芽。长春不老汉王愿,食之竟月香齿颊。”漫步在香椿种植基地,记者被香椿独特的香气所陶醉。据悉,太和香椿历史悠久,唐代曾用此物作贡礼,清朝时被御封为“贡椿”,名扬天下。《太和县志》对太和椿芽有如下记载:“肥嫩、香味浓、油汁厚、叶柄无木质,清脆可口”。尤以谷雨前椿芽品质优良,芽头鲜嫩,色泽油光,肉质肥厚,清脆无渣。腌制后的椿芽经岁不变质,畅销国内外。

  “我这手里就是今年新下来的黑油椿,嫩得都能掐出水来,市场上可以卖到80元一斤,我家种了2亩多,一季下来能挣个一两万元。”正在采摘的村民张柏军乐呵呵地将新采的椿芽递到记者面前说,“香得很,你闻闻。”

  从4月2日起,位于大新镇小集村的太和县香椿种植专业合作社就开始大量收购合作社社员的香椿。“这是头一茬椿芽,香味浓郁,质量上乘,最能卖上高价。”合作社负责人张虎告诉记者,目前,北京一位客户已经订购首批椿芽达一吨重。3日下午,这批货已经被送到阜阳机场,空运至北京。

  记者了解到,太和香椿以该县城关镇西王窑、大新镇张玉皇村为中心发展,涉及税镇、旧县、城关、赵集等6个乡镇,117个自然村,面积达6000多亩,四旁零星栽植约15万株。近年来,县科技部门通过与北京、合肥等地高校院所合作,对当地的香椿树种矮化驯服,发展出一套“矮化密植”的种植技术,使香椿产量和品质都有大幅提升。去年,太和县香椿种植实现产值2.5亿元,香椿芽加工产品销售达3.5亿元。

  “传统的稀杆高植种植模式,香椿树干分枝少、树枝生长松散,香椿芽采摘难度大、效益相对不高。通过推广矮化密植技术,可实现亩增产60%以上,亩净增加经济效益5000元以上。”张虎介绍说,2009年,他投资300多万元成立了太和县香椿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玉皇贡椿”品牌,采取“工厂+基地+农户+市场”的产业化经营思路,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引导农户科学种植。据统计,2014年,合作社累计实现收入达860万元,实现利税360万元,除去套种的农作物外,每亩香椿林可为农民带来上万元收入,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