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东方市30万亩甜玉米滞销

三农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2015年04月10日 09: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种植面积激增市场供大于求是主因

  前几年销售喜人的甜玉米,今年却让海南省东方市的农民吃尽了苦头,半个多月来,东方市甜玉米的价格持续低迷,跌至每斤3毛钱,而当地甜玉米的种植成本在1元左右。原先20万亩的种植面积,今年激增到30万亩,农民盲目跟风种植导致供过于求,是造成东方甜玉米滞销的主要原因之一。

  海南省农业厅发布消息称,4月7日,东方市共销售甜玉米2640吨,价格稍有回升,每斤4毛到6毛钱,干瘪脱水玉米无人收购。从近几天的销售量和价格来看,该市甜玉米的收购量持续减少,价格仍持续低迷。

  东方市农业局局长卞晓燕介绍,近4年来,东方市等地玉米收购价一直处于高位,地头收购价最高2.5元一斤。种植户看到年年都有赚头儿,不断扩大种植面积,今年比去年增加10万亩,不少村民向银行贷款种植玉米。自春节以来,全国各地呈暖冬现象,从3月5日开始,广东、广西、云南等内地三大冬季玉米主产区的玉米逐渐上市,比往年提前了10多天,造成海南甜玉米与内地玉米上市“撞车”。

  为解决甜玉米销路问题,东方市政府早在3月下旬,便发布了关于玉米销售应急措施的通告:一是建立甜玉米集中打冰、包装、保鲜、加工应急点,鼓励收购商和代办点建造冰池,冰池的造价按每个1200元的标准,由市财政全额补贴;二是对打冰的、载重量达30吨的玉米运输车,按每车奖励收购商700元;三是启动过海运输费补贴措施,安排财政资金100万元对运输甜玉米过海、载重量30吨的运输车辆,每辆次过海费补贴标准1000元。补贴时限为甜玉米收购价格达到每斤0.8元以上时止。与此同时,海南省内部分超市和企业也纷纷加入爱心收购行列,以每斤0.8元的价格尽全力收购滞销玉米。

  在东方市八所镇租地种植甜玉米的广西农民范汝州告诉记者,自己今年种的60亩甜玉米已成熟,却无人收购,加上最近天气炎热少雨,为了保证甜玉米的新鲜度,光每天抽水灌溉的电费就要500元,加上前期投入的种子、肥料、农药等3万元成本,每斤玉米要卖到1块钱才能回本,今年铁定亏了。范汝州坦言,虽然今年亏损严重,但算上前两年赚的,自己刚好保本,希望政府明年能动态统计发布全市甜玉米种植面积总量,指导农民合理控制种植面积,防止供大于求。

  “很多人不理解玉米怎么会滞销,觉得卖不出去晒干储存不就行了吗?”瓜菜运销商朱永福解释,东方市种植的大多是甜玉米、彩糯等品种,这些玉米不同于北方大多数农民种植的老玉米,一旦缺水干瘪或生长期过长,根本就没人收购了。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