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丹棱:农业项目美了村富了民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4月10日 08: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刘敬宗严平忠本报记者张艳玲

  “田间有了生产道,交通方便;排灌有了沟渠、提灌站,旱涝保收。”四川省丹棱县张大米家庭农场的农场主张现芳表示,现代农业项目的实施,让以前的窄田坎、泥巴路都没了影,摩托车、电三轮、架子车开进田间地头,再也不用肩挑背扛下苦力气。不止张现芳,随着农田水利设施的不断完善,丹棱县的种粮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不断涌现,雅惠优质稻专业合作社、张大米家庭农场、虎皮寨山中米家庭农场等多家粮食规模经营主体进入现代农业项目区,流转土地1000余亩从事粮食作物种植。“本地的种粮大户逐渐成长起来,外地的种粮大户也开始往丹棱跑。”杨场镇五一村村支书刘定莲告诉记者,这段时间眉山市东坡区的一位种粮大户已经来村里考察了好几次。

  丹棱县农业局总农艺师谢明说,旱不能灌,涝不能排,农田水利设施落后一直使丹棱大田生产能力难以提升,粮食生产呈现分散、非专业等特点。变化始于2010年,丹棱县被列为现代农业项目县,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不断注入,连续四年来,中央、省、市、县级财政已下达丹棱县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近4000万元。农田基础设施随之大变样:机耕道笔直开阔、排灌沟渠环田绕行、提灌站恢复运作……真是“田成方,土成型,渠成网,路相通,沟相连”。

  种田能手有了大舞台,普通村民也有了新生活。张场镇河湾村村民林寒光今年把土地租了出去,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种一亩水稻纯利还不到500元,现在流转一亩田按800斤黄谷的价格随行就市计算,一亩的租金都有1000多元,比自己种田收入多。“况且现在还可以在合作社里打工挣钱,一天又是几十元,很划得来。”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