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养蚕吐“金”丝户户盖起小洋楼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4月10日 08: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春节前夕,笔者走访位于大山深处的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和平镇林田村新民村时,眼睛突然一亮,山坡上错落有致地排列着30多座两层小洋楼。村民小组长张远戈说:“李东平带动全村人种桑养蚕,靠着种桑养蚕,最近两三年,全村家家新盖小洋楼,楼顶全部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

  笔者来到李东平家时,50多岁的他正忙着加工蚕丝被、收集桑枝养羊。七八年前,李东平是村里最穷的人,家里人均年收入仅800元。

  2006年,李东平听说政府发动鼓励村民种桑养蚕,他觉得种桑养蚕投入少,见效快。当年11月,他率先种上4亩桑树,2007年5月养了第一批蚕,虽然技术不熟练,但纯收入也有近万元,成为琼中本地村民中第一批种桑养蚕的人。2007年和2008年,李东平连续扩种桑田,养蚕收入大幅增加,2013年扩种到25亩桑田,当年纯收入8万元。

  看到李东平种桑养蚕收入不错,全村人跟着他养蚕。起初李东平和村民的蚕苗是从岛外购买的,价格较贵,有的蚕种质量不高,成活率较低,易生病。2011年李东平到广东、广西等地学习育小蚕苗技术,建起小蚕共育室,自己育蚕种,向全村的村民和其他乡镇的养蚕户供应蚕苗。他是琼中第一个建小蚕共育室的人。据悉,新民村34户187人,2012年至2014年,连续3年人均收入超1.15万元。

  刘袭林容宇摘自《海南日报》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