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灌溉水源出问题 山东近千亩小麦面临绝产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4月09日 13: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记者许伟)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春暖花开,万物复苏,这个时候也正是麦苗一天一个样,拔着高得往上长的时候。广大农村应该处处见稻田,满眼皆如画。可是最近山东省潍坊昌邑双台乡好几个村的村民称,他们那里的麦子不但没长个儿,相反,却大片大片的死亡。

  记者首先赶往反馈麦子受损严重的潍坊昌邑双台乡东永安村,村委大院里已经聚满了村民。潍坊昌邑市都昌街道东永安村村委会村主任从悦明向记者介绍说:

  从悦明:大面积的全村受灾,因为上面下来一股臭水,化工水,很厉害。

  污水到底有多厉害?村民随后带记者赶往村里的麦子地。一路上,远远望上去有一些麦子长势还算正常。但村委委员告诉记者,这样的麦子在村里所剩无几了。

  村委委员:我这里没有水源,没水,没有浇水,没浇的没问题。

  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村里的麦子地,一眼望去,根本认不出这就是小麦。麦子从中干部分到麦尖,都发黄,跟冬天的野草一样。村民随手拔了几株,这样的麦苗连根都没有了。东永安村村委委员吕建伟说,按现在的长势,小麦基本是绝产了。

  吕建伟:等于绝产了,都白了。下一季都不保险。这块地,他浇水早,它反映的就厉害,浇水晚的,现在还有一些没有反映出来。反映有个时间,这一片是什么时间浇的?正月十八浇的。

  记者注意到,紧挨着这块地旁边,是没有浇过水的正常麦田,小麦生长得郁郁葱葱,两块地的颜色对比十分强烈。村民介绍说,村里因为缺少可用的地下水,所以绝大部分地块都是用的附近浞河的水进行灌溉。往年都是如此,因此今年大伙儿都陆陆续续地浇上了水。天冷的时候还没发现异常,可等天一热,麦苗吸水一多,问题就出现了。浇过水的麦子开始迅速发黄,直到死亡。

  村民:刚浇了十来天就这样了?长得也不行。不长了就是。

  跟着村民挨着地块一路走下去,记者这才发现,就算是远远看上去还比较正常的麦苗,其实近看也已经出现了异常,从根部开始变黄,直到蔓延到整株。浇水时间越早的,麦苗受损越严重。

  村民:下场雨就变成这样了。这种浇水能有二十天了。

  尽管小麦看上去应该是绝收了,可村民们还不敢就这么草草地把这些麦子除了,再重新种点别的。因为大伙儿认为,问题就出在这水上,水已经渗到了地里,麦子才会死。村民们担心,种别的农作物,同样也会死。

  除了麦子以外,东永安村不少村民还种了葡萄,很多两年株的葡萄今年终于等到了结果的时候。可就因为这水,让两年的辛苦打了水漂。东永安村村民吕言军说到自家的葡萄很心疼,说起损失,吕言军双手比划了一个“十”字。

  吕言军:我这三个棚葡萄,损失最少这个数,十万啊。

  村民们说,这葡萄苗从顶部开始出现了蜷缩卷曲,就算不死,减产也是在所难免了,而且有的葡萄棚紧挨着灌溉水渠,离水渠越近,受损表现越明显。

  村民:往年这个水草很高了,今年连草都不长啊。

  村民带记者一路顺着浞河往上走,发现越靠近下游河水越浑浊,到了村民拦起的临时水坝,这里的河水已经散发出了阵阵臭味。东永安村村委委员吕建伟告诉记者,他们在对河水进行取样的时候,装到瓶里的水里飘满了绿色的杂质。现在,池塘边上,水面上,岸边都是死鱼。这条河基本不能用了。

  吕建伟:全部是主干渠,十二里路吧,这一条河水不能用了。

  与东永安村一样,紧邻着的西永安村同样是个产粮大村,也是用的浞河水浇的地,在这里,记者见到承包了200亩麦地的吕继英。他家麦地的情况让人更加吃惊。一块地里已经几乎寸草无存,另一块地里白茫茫一片。

  吕继英:那边都快看不到绿色了,好几千米呢,咱还不说下一季还能不能长,不长也没办法了。

  这么多村民家,这么大面积的作物受灾,到底是不是浞河的水造成的?污染源究竟在哪里?又有谁该对村民的损失负责呢?村民们告诉记者,一发现问题他们就及时向当地环保农业等部门进行了反应。可直到现在还没有明确的回音。

  村民:俺都上告了,到现在也没有管的,到现在也没有人来。

  村委会主任从悦明告诉记者,环保、公安等部门都来过,可是到现在都没有明确的答复。记者随后联系了山东潍坊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对具体情况还不太清楚。

  污染水源导致村民们的损失,真是让人痛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要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从水源地到水龙头实现全过程监管,对偷排偷放者出重拳,让其付出沉重的代价。对姑息纵容者严问责,使其受到应有的处罚。

  这麦子的污染源究竟在哪里?村民们的损失究竟谁来负责?希望潍坊市环保部门好好查一查,给受损失的农户一个明白的交代。希望通过重拳打击,让这样的事情不要再发生。有关这一事件的最新进展,《中国乡村之声》也将持续关注。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