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甘肃合水着力培育脱贫致富特色产业

三农 甘肃经济日报 2015年04月09日 09: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连日来,合水县派出宣传培训组深入12个乡镇进行宣传培训,并将32个施工地块确定为宣传和栽植技术培训基地,组织群众实地培训整地、选苗、栽植及新技术推广应用等技能,全力引导支持群众开展苗林结合产业培育。这是合水县学习贯彻落实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精神,推进苗林结合产业高质量、高效益发展采取的务实举措。

  该县按照“塬区苹果化、山区森林化、川区蔬菜化、养畜舍饲化”的总体思路,把农民增收与产业开发结合起来,着力培育脱贫致富特色产业,持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用实实在在的效益调动广大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加快了全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董家寺村是合水县万亩蔬菜生产基地村之一,水资源丰富、光照充沛、交通便利,今年春季农业生产启动后,通过政府宣传动员、典型引导、扶贫产业资金扶持和科技培训,当地已新建设施瓜菜大棚百余座。村主任段兴涛告诉笔者,在政府、扶贫部门的引导扶持下,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新种子、技术的不断引进,这两年全村大部分群众依靠种植大棚瓜菜发了家致了富,一些群众还住进了别墅、开上了小车。

  “合水县在川区大力发展设施蔬菜为主的高效农业,形成了冬有日光温室,春有早春大棚,夏有地膜覆盖,秋有露地菜,兼有钢架大棚、塑料小弓棚、露地商品菜的生产模式,总结推广了白黄瓜、甘蓝等蔬菜套种的多种种植模式,最大限度地利用土地,实现了合理轮作倒茬、一年三熟四季有鲜的目标。”县蔬菜办主任梁鹏伟介绍说。

  同时,该县在塬区乡村大力实施优果增效工程,聘请多名国内顶尖果园管理专家教授定期在种植区乡镇举办技术讲座,大力推广“大改形、巧施肥、强拉枝、无公害”四大关键技术对果园进行改造。目前,全县果树留存面积已突破20万亩,果农户均苹果收入25000元以上。该县还积极扶持建立了何家畔果品公司等龙头企业和板桥乡果业协会等十多个协会组织,通过“企业+协会+果农”的模式带动果业发展,并注册了“董志塬”牌苹果商标,彻底改变了长期以来地产苹果没有自主品牌的被动局面。

  据了解,近年来合水县着力培育脱贫致富特色产业,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该县已累计培育各类苗木6.2万亩,果园面积已增加到24.05万亩,优质蔬菜面积稳定到10万亩,设施蔬菜发展到1.9万亩,建成了10万亩黄花菜基地、5万亩白瓜子基地。另外,在山区乡村,以舍饲养殖为重点,县上共扶持贫困户建牛棚超过2000座,购进良种黄牛2000多头,购进良种羊超过1000只,建青贮池超过3600个,以此带动全县牛存栏2.48万头,羊存栏17.25万只,牧草留存面积11万亩。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