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甘肃省着力打造中药材“甘肃品牌”

三农 中国甘肃网 2015年04月08日 10: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归论斤卖只有几十元,而切片加工后一小盒就值100元。始终在“田间地头”做文章使得甘肃省坐拥全国中药材主产地却无法发挥产业优势,因此,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势在必行。日前,甘肃省出台《甘肃省中医药产业发展先行先试实施方案》,旨在打造甘肃道地药材品牌,提升甘肃道地药材在国内和国际市场竞争力。

  《实施方案》指出,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立足我省现有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条件,本着“法无禁止皆可为”的原则,在积极创建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的同时,推进中药材标准化种植、高水平加工、品牌化经营,大胆开展先行先试。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探索有利于中医药产业做大做强的新途径,把中医药产业真正培育成富民强省的战略性重要产业、支撑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的富民支柱产业。

  具体来看,为保证甘肃道地药材质量,甘肃省将着力打造甘肃道地药材品牌。为此,省上将启动甘肃道地药材标准制定及认定工作,制定甘肃道地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技术规程,逐步扩大中药材产值保险试点。同时,加快中医药产业及产品结构调整,提升企业竞争力。实行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备案管理,允许生产企业对配方颗粒产品进行自主定价,支持中药材饮片加工企业开展GMP认证,重点扩大生产规模,改进工艺和设备,消化优势道地中药材品种原料。还将采取多种形式,调动社会资本建设中药材储藏设施,形成加工中药材龙头企业集群,把甘肃省打造成全国中药材仓储中心,全面提升中药材加工转化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实施方案》同时提出,要加快中药材相关产品的研发速度,加强药膳产品的推广应用,各市州在规划蔬菜种植产业时要将药菜两用蔬菜作为重点扶持对象,结合实际,合理确定种植品种。充分利用甘肃作为全国首批中医服务贸易试点省以及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被列为全国首批中医药服务贸易骨干企业的有利条件,大力推动中医药服务贸易企业“走出去”战略,通过重点扶持、分类指导,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培育一批中医药服务贸易骨干企业。《实施方案》还对发展中药材电子商务、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产业及中药材研究开发等多领域进行安排部署。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