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我们的大樱桃如今也名声在外了”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4月08日 08: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吕兵兵通讯员许永飞

  “今年,俺家大棚樱桃比露地樱桃能提前一个多月上市,估摸着一斤能卖一百多元。”近日,在山东省冠县东古城镇田马园村,村民田良轩正在小心侍弄着温室大棚内渐渐变红的樱桃,“再过几天,全国各地的水果收购商都会来村里蹲点收购,场面很壮观,我们的大樱桃如今也名声在外了。你可别小看俺这个大棚,保底算也能挣个十七八万元。”

  据冠县林业局局长马建国介绍,冠县地处鲁西黄河故道,优质砂壤土pH值在7到8左右,微量元素含量丰富,加上属暖温带季风大陆性气候,为生产早熟优质大樱桃提供了条件。“1989年,冠县开始引进试种了120亩大樱桃,2000年形成产量进入市场,同品种大樱桃果实成熟比烟台、大连等樱桃主产区提前上市7~15天以上。”马建国说。

  近年来,“良种良砧矮化”技术的推广,为冠县打响大樱桃品牌奠定了基础。县林业局果树站站长王杰军说,冠县以往种植的大樱桃树品种,普遍存在树形大,产量低,不适合大棚种植,耐涝耐旱能力不强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难题,冠县与北京林业大学合作,建立了大樱桃良种良砧矮化苗木繁育基地。

  “在繁育基地,北京林业大学林木遗传异种学科的专家,通过引进‘美国吉塞拉系列砧木’进行繁育、组培、脱毒,再经过温室炼苗后,选取优苗壮苗嫁接到适合当地环境的樱桃品种上,培育出的大樱桃树树型矮、长势旺、抗病性强而且坐果率、优果率高。”王杰军向记者介绍说,而且这个大樱桃矮化品种,适合在温室大棚栽植,填补了冠县在大樱桃优良矮化品种方面的空白。

  良种还需良法配套。县林业管理技术专家王国正说,通过大力推广樱桃树刻芽、拉枝、环剥等“大樱桃优质丰产栽培技术”,冠县果农樱桃树管理水平大幅提高,这两年丰产普遍增加20%以上。

  “有了优质品种和产量,就为打造品牌奠定了基础。”王国正说,“目前,冠县大樱桃主栽早大果、美早、先锋、红灯、早红宝石等优良品种。在管理过程中,全部按照国家规定的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标准化技术规程,引导村民增施土杂肥,实施绿色控害技术,已研发配方追肥等新技术20余项,普及率达95%以上。”

  据介绍,为提高大樱桃质量,打造冠县大樱桃“国字号”品牌,冠县探索推进了“优果工程”。具体来说,就是大力推进大樱桃无公害标准化生产,制定《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和《大樱桃质量安全生产技术规程》,确保大樱桃符合天然无公害食品标准;成立了大樱桃协会、大樱桃专业合作社,为大樱桃种植大户从苗木引进、农药化肥施用、新技术推广应用、果品销售加工等环节提供全面技术指导,提升果品品质;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荣誉称号,提升大樱桃产业品牌价值,“建亭牌”大樱桃在国家商标总局成功注册,“田园牌”大樱桃被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认定为无公害果品。

  良果更需产业壮。据马建国介绍,在壮大大樱桃种植规模上,冠县制定了系列扶持发展政策:对发展大樱桃种植达到100亩以上的,政府负责打井、修路、架线、铺设管道,并协助果农争取贷款;发展规模达500亩以上的,除享受以上优惠政策外,对成方连片种植的樱桃的村庄或个人,待樱桃挂果后县财政对樱桃苗补贴,并连续3年每亩补助300元。

  目前,冠县已形成了以东古城镇田马园村、万善乡崔王段村为主的大樱桃种植区,露地大樱桃种植面积达2.5万亩,温室樱桃大棚300余个,年产值达到了2.4亿元。冠县已成为全国规模较大的早熟大樱桃栽培基地,晋级全国三大樱桃生产地之一。

  “现在村里都种上了大樱桃,樱桃树到了丰产期后亩收益能达到1.6万元,老百姓能挣不少钱。”冠县万善乡崔王段村支部书记崔建廷欣喜地说,去年,崔王段樱桃产业年产值达到了1200万元,人均1.5万元。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