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半夏成为甘肃天水农民增收的“银疙瘩”

三农 中国甘肃网 2015年04月07日 11: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四月,花儿吐艳、柳枝婀娜,碧水传情、山峦叠翠。在清水县牛头河流域的永清、白沙、红堡等乡镇半夏种植基地里,到处可见村民忙碌着种植半夏的身影。

  “我每年承包五亩左右土地种植半夏,亩均纯收入在2万左右,今年种植半夏6亩,预计纯收入达10万元左右,半夏给我家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具有多年半夏种植经验的马沟村村民马建林告诉记者。

  在马沟村的小拱棚半夏种植示范基地,马沟村支部书记刘根虎一边忙着搭建小拱棚一边告诉记者:“随着半夏市场行情一路高涨、惠农项目的实施和一批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带动,更多农户主动学习掌握小拱棚作务技术的要领,而现在正在搭建的小拱棚,不仅为半夏生长提供所需的温度和湿度,而且还能有效防止每年这个时候的霜冻,使半夏由原来的平均亩产100公斤增加到现在的300-500公斤,大幅度提高了半夏的种植效益”。

  今年,清水县围绕“打造全国一流的设施半夏标准化生产基地”这一目标,抓住川郊区土壤肥沃、水源充足、气候温暖等适宜半夏生长的有利因素,充分调动川郊区群众种植半夏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扩大了半夏种植面积,在种植技术上推广小拱棚覆膜种植,先后在红堡、永清、白沙、秦亭、山门、白驼、黄门等7乡镇建设半夏标准化生产基地2.1万亩。同时,该县继续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院地合作,在永清镇泰山庙塬开展半夏连作障碍试验田2亩,系统研究清水半夏连作障碍产生的主要原因,寻找半夏连作克服的最短间隔年限与种植制度。在秦亭镇曹河村开展半夏种源建设试验2亩,解决半夏种源不足的问题,不断提升种植水平。

  据统计,2014年清水县种植小拱棚半夏2万亩,平均每亩生产干半夏300—500公斤,亩均纯收入达到1—3万元,总产量达到0.8万吨(干重),总产值达7.56亿元左右,半夏已成为清水农民群众致富的“银疙瘩”。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