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安徽:农业现代化以改革创新添动力

三农 安徽农网 2015年04月07日 08: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省委以一号文件的形式发布《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遵循中央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就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等作出重要部署。文件重点关注哪些问题,有哪些新的政策亮点,对做好新常态下我省“三农”工作有哪些推动作用?记者就此采访了文件起草组相关负责人。

  一年之计在于春。

  刚刚公布的省委一号文件,贯彻中央精神聚焦“三农”,传递出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三农”工作放在全部工作重中之重的政策信号。

  文件着眼全局,围绕“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做出重大决策,是新常态下做好全省“三农”工作的纲领。

  “实施绿色增产模式攻关示范工程”

  ――以转方式为主线,拓展农业发展新空间

  现代农业千头万绪,既要突出重点,又要统筹兼顾。

  文件将“切实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建设现代农业”放在第一部分。省农委主任孙正东认为,这表明“转方式”正是今年农业发展的主线。

  专家指出,对于农业生产,过去更多强调数量。今年以“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表明农业的可持续、农业生产质量效益被赋予同等重要位置。“这是农业发展思路的重大转变。”孙正东说。

  从我省农情看,这些年农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但效益不高,环境代价大问题突出。尤其是进入新常态,资源环境约束加大,高消耗、高污染之路难以为继,必须从粗放经营转到可持续的集约发展上来。

  如何在转方式上取得突破?文件提出要努力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挖掘新潜力,在优化农业结构上开辟新路径,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同时也点出了以科技创新、机械化等为支撑,并给出具体措施。

  “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绿色增产模式攻关示范工程是新抓手。”省农委种植业局副局长黄秋云介绍,今年会重点创建绿色增产示范片(区)、示范村和示范家庭农场。实施节肥、节水、节药等行动计划,开展农业清洁生产试点,探索保护性耕作等,探索绿色增产新路子。

  转方式,科技创新驱动被寄予厚望。文件提出在政策上倾斜支撑农业科技创新,做大做强一批“皖字号”种子企业,新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26个,“加快建设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和农业物联网试验区”等。

  文件明确“对80马力以上大型拖拉机和秸秆还田、深松、插秧、收获、旋耕播种施肥镇压复式作业机械实行优先补贴。”这将引领农机结构优化,为转方式提供装备支撑。”省农委综合处副处长刘学贵说。

  “农民收入要增长9.5%左右”

  ――适应新常态,确保延续农民增收好势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民增收一直都是一号文件着重的领域,今年也不例外。文件提出今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左右”。

  从2004年到2014年,中央连续发出一号文件,这期间正是我省农民收入保持较高增长的时期。“正是党的惠农政策,不断推动‘三农’工作创造良好局面。”省农委副巡视员胡桂芳认为。

  但要清醒地看到,经济转型,农民增收也面临新挑战,持续增收难度加大。文件主动适应新常态,提出了促进农民增收的一系列措施。

  记者注意到,这些措施既着眼农业生产本身,提出加大政策助农增收力度,也要求拓宽农村外部增收渠道。此外,根据农业农村发展时代特征,提出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政策惠农,不但要加大力度,还要提高效能。”省财政厅农业处副处长王定友表示。文件从优先保证农业农村投入,提高农业补贴政策效能,落实重要农产品价格政策等方面做出重要部署,要求建立“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将“在部分县市开展农业补贴政策改革试点”“实施农业生产重大技术措施推广补助政策”等。

  文件还首次提出,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扶持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推进旅游扶贫试验区建设,提升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示范点创建水平,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我省农业资源丰富,生态环境突出,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和农村服务业大有可为。”胡桂芳表示。

  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文件要求大力推进农村扶贫开发,“抓实推进整村推进、移民搬迁、产业扶贫、教育扶贫、乡村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等工程。”

  “启动674个美好乡村中心村建设”

  ――“内外兼修”,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美好家园

  建设美好安徽,乡村必须美。当前,我省有一半以上的居民生活在农村。文件强调要继续推动美好乡村建设,让农村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记者发现,在如何建设美好乡村上,文件不但要求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软硬件上加大投入,而且突出强调了提高农民综合素质,由“物的新农村”向“人的新农村”迈进。“这是农村建设理念的完善和提升。”省委政研室调研三处处长王飞表示。

  近些年,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但农村发展明显滞后。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匮乏。文件提出,改变这种局面,必须在城乡统筹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在硬件上,今年将继续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再解决500万人安全饮水问题。改造农村电网,改造和新建县乡公路2000公里,实施宽带下乡和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等。

  如何缩小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差距?文件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多个方面提出一揽子举措: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继续实施第二学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医疗卫生上将深化改革,同步提高新农合人均财政补助和个人收费标准,全面开展大病保险;落实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等。

  “农村生活环境是反映最突出的问题,政府要加大治理力度。”庐江县向山镇党委副书记陈杰呼吁。这在文件里得到回应,今年提出“启动第三批674个美好乡村中心村建设,加强一般自然村环境整治”,并“深入推进‘三线三边’治理”。

  农村美,要内外兼修。文件强调要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及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医生、村官和最美家庭等活动,“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各方人士支持家乡建设,传承乡村文明。”

  “破解经营主体融资、用地建设等突出难题”

  ――以改革为动力,增强农村发展活力

  适应新常态,实现新发展,离不开改革创新。

  省农委综合处副处长许丙华介绍,文件起草既“坚持问题导向,从农业农村亟待解决的薄弱方面入手,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同时又要求“坚持改革创新,以深化农村改革为动力,分类指导,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并第一次将任务分解与文件同期印发,提高可操作性。

  作为农村改革发源地,近年来我省在多项改革上开全国先河。文件既是这些探索成果的集中体现,又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举措。

  记者看到,文件用了整整8个条目,阐述如何“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增强农村发展活力”,涉及到农业经营体系、农村集体产权、农村金融、水利林业、乡村治理机制等,覆盖面广。特别是在破解经营主体融资贵、用地难、购机难、基本农田建设难及人才短缺问题上,提出了有突破性的改革举措。

  比如在农村融资方面,文件明确要求全面推进改革,既要求综合运用政策措施,推动金融机构向“三农”倾斜;同时提出“稳妥开展农民合作社内部资金互助试点”“稳妥推进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等。

  “越是在难点上获得突破,越能对发展产生大的推动。”许丙华说。

  没有农村的法治化,就不可能有全社会的法治化。今年文件首次用大量篇幅聚焦法治,要求推进涉农立法,提高涉农执法水平,加强农村基层法制建设。“‘依法治农’已成推进‘三农’发展的重要准则,也为保证农村改革顺利推进,保护农民权益提供基础。”省政府政研室副主任汪春生表示。连日来,天长市大圹圩农场统防统治专业服务队用大型机械对小麦开展田间管理,确保午季粮食丰产丰收。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