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百乡万户调查:苹果账里有喜有忧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4月07日 08: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肖力伟胡明宝

  陕西是我国苹果种植的第一大省,尤其是渭北黄土高原是完全符合苹果生长7项气象指标的优生区。近日,农业部“百乡万户”陕西调查组一行来到白水、宜君、千阳等苹果种植大县调研苹果产业发展情况。

  当调查组来到宜君县西村区域农业技术综合服务站时,这里正在举办苹果技术培训班,调查组的成员与果农一起上了一堂苹果技术课。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当地果农向调查组介绍了近两年的苹果产业发展状况。当得知家家户户挣上十多万元不是问题的时候,调查组请苹果大户们算了算他们的“苹果账”。

  据大户们介绍,现在种苹果最大的成本是肥料和人工。初步估算,一亩地的全部成本在6000元左右,每亩地能产苹果7000~8000斤,这样算下来,一斤苹果的成本在1.2元~1.3元。这几年苹果价格高,地头收购价每斤将近4元,果农们自然是赚了不少钱。“果树能挣钱了我们就好好伺候它咯。”果农们喜气洋洋地说。

  看到果农们张张绽放笑容的脸,调查组成员的心情也随之雀跃,纷纷向果农表示祝贺。但是,从种植苹果的支出账里,调查组成员也看出了问题。结合他们了解到的其他情况,调查组成员给果农们建议:苹果价格偏高,上十元的价格让大多数消费者购买时心存犹豫,很大程度上抑制了苹果的消费,国际竞争力也在下降,以后的销路问题需要好好考虑。

  “当前我国农业面临的一大挑战就是劳动力成本急剧提高,并且可以预见,今后的劳动力成本还将进一步提高。传统的苹果种植需要大量劳动力,在我们的调研中,这方面的压力已开始凸显,提高机械化程度、简化管理、减少人工是包括苹果产业在内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调查组组长石燕泉说,“从这个意义上说,像矮化密植这种降低劳动强度的技术代表了苹果产业的未来。”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