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毕节生态农产品身披绿妆出深山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4月03日 08: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肖克刘久锋

  “毕节的气候和环境很好,农产品没有污染,是天然的绿色产品。”今年年初,在北京举行的贵州省毕节试验区生态农业发展峰会上,北京商人曹琳对毕节的生态农产品赞不绝口:“特别是赫章的核桃和七星关的萝卜,品质很好,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2014年12月30日,“乌蒙山宝·毕节珍好”北京展示中心开业。2015年1月,“乌蒙山宝·毕节珍好”义乌展示中心、广东展示中心、深圳展示中心相继开业。2015年2月6日,“乌蒙山宝·毕节珍好”生态农产品展销会在贵阳开馆,来自毕节的150家企业带着500多种优质生态农产品到贵阳市展示销售,极大地丰富了贵阳的中高端年货市场。

  2014年以来,依托“乌蒙山宝·毕节珍好”品牌,毕节把生态产品卖到了全国:家乡美食品远销华东、华南等地,实现销售额1500余万元;茂源人家土鸡蛋1个月直供深圳新一佳超市416万元产品,依旧供不应求……

  “不到一年的时间,毕节的农产品走出了大山,走进了全国市场,这不仅仅是毕节市委市政府在市场开拓上下了真功夫,更具说服力的是毕节农产品品质高,质量好。”毕节市委副书记胡吉宏说。

  良好的生态环境为生产生态有机无污染的农产品保留了一块净土,从食品安全的角度看,毕节的农产品之所以能够一炮打响,主要是得益于生态环境、高海拔的地理特征和严格的农产品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

  把毕节萝卜卖到北京的,是毕节七星关区碧秀佳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余慧明。这个种了20多年萝卜的市级农艺师,真正尝到特色、规模、质量给她带来的效益。余慧明种的萝卜,个头儿均匀、水分充足、甘甜香脆,深受顾客喜爱。随着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经济效益也越来越可观。2013年,余慧明种的萝卜每斤卖到3元。2014年,在“乌蒙山宝·毕节珍好”的带动下,她的萝卜价格涨到5元一斤,30万斤萝卜在地里就全部有了订单。

  曹琳所说的核桃,来自“中国核桃之乡”赫章,同样是毕节良好生态环境下,通过特色、规模、质量带来效益的典型。目前,赫章县种植核桃122万亩,年产核桃坚果2.16万吨,年产值超过8亿元,每年为全县农民人均创收800元以上,核桃种植使全县森林覆盖率提高了12个百分点。核桃成了当地群众增收的“摇钱树”、乡村旅游的“风景树”、石漠化治理的“生态树”。

  “既要大力宣传‘乌蒙山宝·毕节珍好’这个品牌,做好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产品和名优农产品的组织申报工作,市农委也注重联合质监、工商等部门加大打假护农力度,加强对产品质量的监管,保证品牌产品的质量。”毕节市农委主任付业春说。

  “有特色才会有竞争力,才谈得上品牌。要占领市场,把产品销出去,就要有特色。”毕节市家乡美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玉环说,毕节的山区农业特色,就是借助良好的生态环境,依托山地资源,发挥山地优势,彰显山地特色,做到特色、高效与生态有机统一,实现产业特、百姓富、生态美。也只有这样,才能把毕节农产品市场做活、销售做大、品牌做强。

  正是在这种理念下,李玉环联合大方天椒、贵州夜郎蜂业等9家企业,成立了“乌蒙山宝·毕节珍好”服务平台的一个服务平台,将各自相对成熟的销售网络整合在一起,建成了一个基本覆盖全国的产品销售平台。目前,“乌蒙山宝·毕节珍好”服务平台已在北京、南京、苏州、常州、长沙等地设立专柜和专卖店。毕节的生态农产品,正通过这个不断扩大的网络,迅速走上全国人民的餐桌。

  在威宁自治县,太给公司自主研发的“太给生吃火腿”,在借鉴西班牙工艺的基础上结合本土环境进行了改良,通过加工,一斤火腿卖到750元,并借助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2014年销售额达1017万元。

  “毕节正充分整合发展要素,立足农业,跳出农业,统筹推进,融合一二三次产业,形成良好的农业生态系统。”付业春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