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河北邢台县:小酸枣鼓起农民钱袋子

三农 邢台日报 2015年04月02日 11: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家住邢台县太子井乡白庄村的白金平在自家地头上一边哼着小曲一边忙活着栽植酸枣树。提起身边这片酸枣树,白金平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他告诉记者:“去年,俺们家光卖枣仁就收入2万多元。”

  白庄村共42户,86口人,像白金平一样种植酸枣树的有20户,全村酸枣种植面积300余亩。2014年,仅枣仁销售就达30多万元,人均增收3500余元。白庄村支书白士亮乐呵呵地说:“就是这小小的酸枣,让咱农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太子井乡位于邢台市西南20公里处,属于浅山丘陵区,山上都是石灰岩,岩石裸露、石砾含量高,干旱缺水、土地贫瘠,荒山上万亩。该乡部分群众也曾尝试着种植核桃等干果,但效果不太理想。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也是靠天收,甚至连成本都收不回来。唯独农民习惯种植的酸枣却没受多大影响。

  为帮助农村群众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太子井乡党委、政府经多方考察、研究并调查酸枣的价值,了解到酸枣浑身都是宝。枣肉可以制成酸枣面、酸枣汁,枣仁对治疗失眠、神经衰落等疗效极好,是药材市场中俏销的中药材。该乡最终因地制宜确定了利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荒山荒坡种植酸枣的发展思路,并规划以白庄村为试点打造万亩酸枣树种植基地。

  与此同时,太子井乡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喇叭广播等形式,让群众明白酸枣种植的现实意义,邀请农业专家进行现场授课,讲解酸枣种植要点和优良品种嫁接技术,调动农村群众发展酸枣种植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太子井乡15个村村村都有酸枣种植示范户,共栽植枣树1000余亩。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