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海南推广种南药 治村民“穷根”

三农 海南日报 2015年04月02日 09: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胶林长出了嫩绿的新叶,林下的益智盛开着白色小花。这是记者今天在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青松乡打贺村见到的景象。在青松乡,益智、牛大力等南药的种植面积高达万亩,逐渐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

  青松乡位于白沙西南部,坐落于霸王岭东部山区,是白沙最偏远、贫困人口最多的乡镇之一。由于处于生态核心区,青松乡在农业生产方面受到限制,在橡胶、甘蔗、木薯等传统产业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农民增收愈加乏力。近年来,该乡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以南药益智、牛大力为主的林下特色产业,为农民增收致富找到了新路子。

  打贺村村民张开全,家里有橡胶林40余亩,在依靠割胶收益的同时,他还在林间种起了益智。“所有的橡胶林底下都种了,去年收成好,市场行情也不错,益智鲜果一上市就被抢光了,赚了3万多元。”张开全高兴地说,今年五六月份就要收获了,希望又有好收成。

  牛大力也是青松乡青睐的南药品种。在美女峰脚下的拥处村,青松乡政府扶持、引导农民连片种植了40多亩牛大力。

  如今,青松乡已种植益智12000余亩,覆盖了全乡6个村委会,此外还种植牛大力400余亩。乡政府投资建设的3个育苗基地已培育益智苗38万株,准备在春雨过后免费发放给村民。为了拓宽销售渠道、推广种植技术,青松乡还成立了益智种植协会,并正在筹建首个益智种植专业合作社。

  青松乡副乡长陈柏战告诉记者,去年青松乡人均纯收入6500元,比2013年增长了800元。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