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辽宁省织就全方位立体式森林防火网

三农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 2015年04月02日 08: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4月2日讯 入春以来,辽宁省受去年极端干旱气候影响,林下可燃物剧增,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偏高。近一段时期,辽西、辽南等地气温迅速回升,不断出现干燥、大风天气,加之春耕备耕、清明烧纸、踏青旅游等活动增多,火灾隐患急剧增加,已发生多起火情。当前辽宁省已进入森林火灾多发期,也是森林防火管控的重点时段。为有效应对严峻形势,辽宁省各级森林防火部门厉兵秣马、多措并举,以火源管控为核心,拓展责任落实深度,延伸防火宣传广度,提升应急处置高度,密织全方位、立体式森林防火网,确保全省森林资源安全。

  “深”入落实责任,开展火源整治行动。面对严峻森林防火形势,各有关部门全面动员,省民政厅、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省林业厅联合下发《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省公安厅、省林业厅联合开展查处野外违法违规用火专项行动,打击上坟烧纸、烧荒等野外违法违规用火行为;进入春季防火期后,全省迅速形成省森防指成员单位深入责任区督查、省林业厅厅级领导专项检查、省防火办包片驻守防火一线的“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全面开展森林防火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同时要求各地要深入落实管护责任,增设检查站,加强对入山人员检查教育,死看死守,坚决把火种堵在山下林外。

  “广”泛宣传教育,营造全民防火氛围。全省各级森林防火部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加大森林防火工作的宣传执行力度,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增强全民森林防火意识。结合各地实际,集中开展宣传月、宣传周和各类主题宣传活动,在常规宣传基础上,充分利用交通显示屏、电台公益广告、有线电视字幕、网络微博微信等电子媒体滚动播放森林防火公益宣传标语,最大限度扩大覆盖面,推动森林防火进林区、进农村、进单位、进家庭。

  “高”效应急处置,提升火灾应对能力。省防火办与省气象部门密切合作,加强对森林火险的预警预报,及时发布高森林火险警报。与航空公司签订协议,对辽东、辽北、辽西重点林区开展森林防火航空巡护工作。全省严格实行值班双岗和主要领导带班制度,各级森林防火部门建立森林火灾迅即归口报告制,及时核查热点信息,针对瞒报、迟报、漏报行为严肃问责、追究责任。专业森林消防队伍集中食宿,靠前驻防,确保一有火情,迅速出击、科学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损失,确保人身安全。(辽宁省林业厅)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