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用心用意养蛇人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4月02日 08: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温德民

  3月23日上午,春光明媚。笔者第二次来到湖南省桃江县石牛江镇黄泥田村蛇类养殖场。这次所见让人眼前一亮。

  17间养蛇房,根据蛇的大小分成的四个养殖区有序排列,掩映于葱郁高大的樟树林中。每个养殖区都装上了自动控温控湿系统,每个养蛇房外面都有实时监测房内温度和湿度的仪表。蛇房内干净、无异味。

  在养殖区之间,还树立着宣传展板。经济型蛇类有哪些、如何进行高效养殖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在宣传展板上都能找到答案。场主家的堂屋成了布置整齐的创业事迹展览室,记录着场主创业的成长历程。

  2013年秋的一天,笔者第一次来到该养殖场时,养蛇场还只有区区4间养蛇房,更谈不上有自动控温控湿系统了。让笔者印象最深刻的,倒是场主捉拿蛇的动作,他轻松自如,一条1米多长的眼镜蛇,到了他手里,顺贴得很,不再让人毛骨悚然。

  两次到访虽然间隔只有两年,养殖场规模变化之大却着实令人称赞。成功的背后,是胡日球对蛇类养殖的执着、用心。

  目前,胡日球的蛇类养殖场年养蛇5000多条,在益阳市同行中规模最大,销售收入60多万元,年获利20多万元。从之前找买家到如今买家自己找上门来,销路一点不愁。

  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自然吸引了有志之士前来学习技艺。有邻近乡镇的,有远方省份的,甚至有从澳门来的,胡日球从不吝啬传授养蛇技术。他还利用业余时间整理经验材料,亲自编撰《蛇类养殖技术》学习册,供学员使用。

  胡日球领笔者来到了他的书房,“我申请办了一个网站,网站名是‘黄泥田蛇类养殖场’,供省内外有志蛇类训养和繁殖的人士浏览、交流。”不单有网站,胡日球还充分利用微信、QQ等媒介推介自己的养蛇场。

  现在,胡日球“玩”蛇可谓风生水起。“蛇类令很多人望而却步,你最初怎么选了这一行呢?”“我之前打工时接触了这方面的工作,并且蛇类养殖是‘冷门’,既环保又有利于生态平衡。”胡日球不加掩饰地回答。

  可真正发展起来还是碰到了不少难题。最初的2009、2010年,因资金短缺,技术不成熟,设备配置不到位,蛇死亡多,当时损失就达10多万。这对白手起家的胡日球来说,打击可不小。

  胡日球没有退却,为了节省资金,为了解决技术方面的问题,养蛇场里大大小小的事情,胡日球都亲力亲为,谋思而行。

  养蛇房的卫生及时清扫,每天300多斤的蛇食喂养,销售接洽,还有给学员的技艺传授,外出参加交流、考察,胡日球安排妥贴有序。2012年,胡日球投入20多万元建起了地暖自动加温、控湿系统,4年时间里,他累计为养蛇场投入了120多万元。

  谈起未来的打算,胡日球充满信心地说:“要分期扩建养殖场地,力争3年左右,养殖规模达到目前的四五倍,年养殖经济型蛇4万多条。”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