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羊肉价格全面下降 后期或以稳定为主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4月01日 10: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监测数据显示,近3个月里,羊肉价格出现了三次大幅降价,面对跌跌不休的羊肉价格,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肉羊养殖户卫青寝食难安。

  虽说羊年到了,可眼下,养羊户们却没能发上“羊”财。随着各地气温不断升高,似乎一夜之间,冬令滋补的羊肉就淡出了市场。记者调查发现,近3个月里,羊肉价格便出现了三次大幅降价,让养殖户倍感寝食难安。

  那么,这曾经风光了13年的羊肉价格,为何今年却“扬”不起来了?养殖户又该如何规避市场风险?

  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月上旬,全国羊肉均价为每斤33元,而在1月中旬,价格出现本年首次下降,降幅为3.03%。春节过后,羊肉价格每斤又降了2元钱,一斤卖到30元。到3月末,价格再次下跌,全国鲜羊肉价格比上月同期下降3.1%。面对跌跌不休的羊肉价格,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肉羊养殖户卫青寝食难安。

  卫青:去年冬天在20~22元一斤,一斤羊肉能多挣3元钱。没想到现在价格是天天都跌,从一斤20元左右一直跌到19元左右,羊肉价格跌的人真心疼。 像这样价格不稳定的情况还是很少见。

  近期羊肉价格的下降,也让销售商有点招架不住。据肥西县杨桂堂市场某羊肉摊摊主张栋介绍,当前羊肉价格的下降,是由于市场需求大幅减少所致。

  张栋:羊肉生意做的不大好,因为羊肉生意跟季节性有关,天气转暖了,不像冬天人们喜欢吃羊肉锅,现在吃的人少所以经营不是很好,还导致我们农贸市场的经营受到影响。

  随着天气不断升温,羊肉将进入传统消费淡季,价格回落似乎也合情合理,但今年比去年同期却下跌了近15%,这对于连涨了13年的羊肉价格来说,着实有些不寻常。国家现代肉羊产业技术体系综合研究室主任李秉龙分析认为,除了供需因素外,进口羊肉的增加和假羊肉的出现,都在一定程度上冲击着我国肉羊产业。

  李秉龙:我们国家羊肉的价格高于国际市场的价格,而进口的羊肉,来自于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是在增加的,所以羊肉价格相对于往年来说还是比较低迷的。另外,在市场上又出现了一些假羊肉,使人们在羊肉的消费方面也变得十分的小心。

  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羊肉市场呈现国内积压与进口增加并存的局面。市场上的进口羊肉为每公斤26-30元,是国内价格的一半,这也使得国内羊肉的市场竞争力不足,销路不畅。北京水屯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分析师师清才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后期羊肉价格将以稳定为主,很难再出现曾经的辉煌了。

  师清才:就后续的情况来看,这个价位应该能够保持下去。主要是供应还是比较充足的,尽管马上清明,紧接着五一,但是节日的拉动是非常小的,大家也都已经看到了全民节俭的好习惯的养成,也导致这个饭店采购量也没有像往年的那么多,所以我觉着应该是会稳点一段时间。

  针对目前国内羊肉市场的现状,师清才建议养殖户,要根据市场波动,适时出栏补栏,并丰富营销手段和渠道。

  师清才:像散养户,可以加入一些农村组织,或者是成立农村合作社,这样对他抵御风险的能力以及在寻找营销模式方面,或者营销手段方面都可以创新。他会了解到当前全国各地的存栏、补栏情况,要根据信息来制定自己的养殖计划。

  农产品的价格风云变幻,种、养殖户更不能指望农产品价格能有什么规律性的波动。新疆乌苏市百泉镇榆树村村民李秀柱尝试的节本增效的养殖方法,或许可以给广大养殖户保障自身收益提供一些经验。

  李秀柱:夏天能出去放牧的时候往外放牧,草料这一块儿不用投资了,冬天咱们可以回来在房子圈养。这样的话可以利用夏天圈舍空的时候,从外头进一部分育肥羊,育肥羊是短期的,两三个月就整批往外出栏。这样一来的话,虽然是市场不好,但是我们的收入不至于降低。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