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春日又闻野菜香 鲜食野菜有讲究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4月01日 08: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春天是吃野菜的好时节。清明前后,郊外的各种野菜开始冒头儿,对于许多出外踏青的人来说,采摘野菜是一件乐事。其实,吃野菜不仅仅是换个口味,还可以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有的野菜甚至还有防癌功效。然而天然野菜虽然可口,但是采摘和食用野菜都是有讲究的。

  野菜采摘要应时

  采摘野菜关键在于鲜嫩,过老过硬的植物就不能算野菜了。因此,要保证野菜鲜嫩爽口,必须对野菜的生长周期以及食用部位有深入了解。一般来说,每年的3月至4月,是采摘野菜的黄金季节。木本植物,这时嫩茎叶刚刚萌发,就可以作为野菜采收。比如蕨菜的嫩芽,过了4月,可能就长成树枝了。草本植物里,如马兰头、五月蒿,三四月份的长势喜人,茎叶也最嫩。但是,像荠菜、水芹等植物的嫩茎叶,可以从冬季12月份采摘至次年3月份。有一类野菜很特别,那就是植物的花。采收这些野菜,要与植物花期结合起来。梅花花期最早,二三月就能采了,三月有玉兰花,四五月有紫藤花、泡桐花,六月还有栀子花……采收花类,花朵将开未开最好。夏天采收花类,最好是早上晚上,中午收下来的花比较蔫。

  路边野菜不要采

  野菜的生命力极强,水沟里、马路边、垃圾堆旁,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但这些地方的污染也很严重,如汽车的尾气、含铅的废气、各种化学物质,甚至还有病菌。吸收了太多有害物质的野菜,反复清洗都洗不干净,食用后会对健康产生很大的伤害。专家表示,挖野菜应注意四点:

  第一,挖野菜要到山间野外,要选择没有被污染的地方;第二,挖野菜最好不要到农田里挖,以免挖到被打过农药的野菜;第三,很多野菜都有药用价值,能够强身健体,但每顿不要吃太多,以免造成腹泻;第四,挖野菜一定要挖认识的野菜,以免吃到带有毒性的野菜。

  鲜食野菜有讲究

  野菜也不是谁都可以吃,体质敏感的人吃野菜可能引起皮肤过敏。由于野菜大都偏凉性,脾胃虚弱者食用极易引起消化不良,甚至引发腹痛、腹泻等症状,即使是正常体质的人,也不宜多食野菜。另外,由于一些野菜的纤维比较粗,肠胃功能较弱或患有慢性肠胃炎的人食用时也要注意。

  野菜不宜多吃,有些野菜硝酸盐、亚硝酸盐含量很多,而这两种物质均对人体健康有危害。而马齿苋野菜中草酸含量很多,草酸可以沉淀食物中的钙,降低人体对钙质的吸收,长期食用容易造成骨质疏松,对青少年的成长更是不利。野菜不宜久放,最好现采现吃,食用前应当在清水中浸泡2小时左右,炒熟了再吃。如一定要凉拌,食用前必须用开水烫,最大限度地去除潜在毒性,而且最好加点大蒜或醋,这样可以有效杀菌。专家建议,食用野菜,尝尝鲜就好,不要大量食用,以防食物中毒。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