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江苏常州:茶农迎来丰产年 高端茶叶价格略有下滑

三农 常州晚报 2015年03月30日 15: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春暖花开,正是春茶开采时,今年总体气候条件有利于茶叶生长,虽然采摘期要比往年晚上那么一两天,但春茶上市总量将有增无减,不少企业高端茶叶价格较去年略有下降,而在清明后,绿茶的价格可能会降到三四百元左右。

  白茶和雀舌,今年产量有增无减

  春回大地,茶香满园,漫山遍野绿油油的一片,春茶长势甚是喜人。在金坛罗村的一个茶场,记者看到,田地里不少工人正在忙着采茶叶。一位采茶工告诉记者,现在刚刚开采,他们每人一天能采七八斤,今年茶叶长势很好,往后的话一天十几斤二十几斤都没什么问题。

  茶场负责人武志明告诉记者,他们主要经营金坛雀舌,今年立春时间早,再加上去年冬天以来雨水充足,茶园管理科学,今年茶叶的长势良好。如果后期天气条件良好,预计今年茶叶的产量会比往年要高。

  而溧阳玉枝茶场是以种植白茶闻名,每年玉枝白茶产量占到整个溧阳产量的近五分之一。总经理濮爱玉对于今年的收成也信心满满,“如果不遇到倒春寒的话,今年肯定是个丰产年,不仅质量比去年好,而且每亩单产平均增加能达到10%以上。”

  采摘晚一周,下周能大规模开采

  虽然许多茶场对今年的产量信心满满,但是也有一些小小的担心,主要是因为今年的采摘期要比往年晚,少则三五天,多则像白茶可能要晚一周左右。“现在我就担心4月初的时候下霜,那样损失就严重了。”濮爱玉说,往年的开采期一般是在3月底,今年白茶的采摘要比往年晚上个几天,估计4月2日左右开始大规模开采。他告诉记者,今年的天气非常适合茶叶的生长,但是由于最近一段时间地温太低、雨水太多,导致了茶树萌芽比去年要晚一点。

  金坛的雀舌也是一样,“采茶工们所采摘的品种是抗病抗霜冻能力更强的良种茶叶,普通品种的茶叶基本还没有露芽,预计还要再等十来天左右。”金坛鑫品茶场董事长尹福生表示,他们茶场雀舌大规模开采也要等到下周才能开始。业内人士也表示,尽管金坛一些茶场从3月21日起就开采了,但主要是乌牛早、平阳特早、黄叶早等早茶品种,采摘量也不大。“本月底才会全面开采。”

  成本往上涨,高端茶价格却下降

  “今年产量高了,但成本也高了,总体来说,茶叶价格和去年来去不大。”濮爱玉介绍说,今年明前白茶高规格的受到市场影响,价格预计会从3600元降至2800元左右,下跌2成以上,但是中端和普通白茶的价格还是和去年持平,不会有太大变化,在1800元到2200元左右。“主要是今年仅仅是人工成本就要比过去高出15%以上,现在110元一天都很难请到采茶工,所以虽然丰收,但价格依旧下不来。”

  溧阳白茶如此,金坛雀舌又如何呢。“现在要五斤鲜叶才能制成一斤干茶,因为一是早上的水分足,第二是茶叶太嫩了,所以现在的茶叶成本比较高一点。”尹福生表示,由于采摘量小,成本高,目前金坛绿茶的报价在每斤1000元左右,基本与往年持平,而过了清明后,预计价格将降低到每斤三四百甚至更低。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