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农村不应成为消费维权“盲区”

三农 经济日报 2015年03月30日 10: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年来,随着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农村消费市场日益活跃。与城市相比,农民更易掉入“消费陷阱”,受到假冒伪劣商品的侵害。然而由于许多农民缺少法律常识,维权意识淡漠,加之维权需要付出较多的时间与成本,大多数的农村消费者在消费权益被侵害后选择自认吃亏,农村消费维权成为亟待关注的“盲区”。

  要保障农民消费权益,补齐农村消费维权短板,首先,应着力构筑农村维权体系。针对农村消费者识假辨假能力低、消费观念不成熟的弱点,相关维权部门应增强主动意识,整合部门力量,加大工作力度。工商、质监、农业、消协等部门,建立农民维权保障机制,及时掌握相关信息。

  其次,加强宣传,提高农民维权意识。许多农村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没有索要购货凭证的习惯,维权时不知道该找哪个部门,一些农民想投诉,却又因为商品金额小、嫌麻烦、怕误农时而不愿去维权。针对这些情况,要加强针对性,加大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帮助农民群众增强维权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发现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和举报,并保存好证据材料,保护自己的合法利益。

  再次,需要加强引导,切实解决农民维权中的具体困难。相关部门应立足实际,尽力解决农民维权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力争让维权的群众少跑路、多受益。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