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湖南永顺县百合发展呈现四大特点

三农 湖南农业信息网 2015年03月30日 09: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是种植规模波动较大。上世纪90年代末,永顺县车坪、吊井等地少数农户受龙山亲戚影响,开始进行百合商品化种植。2013年,全县种植百合的乡镇发展到23个,种植总面积8166亩,主要集中在万坪、毛坝、车坪、石堤、泽家等5个乡镇,种植面积均在500亩以上,其中万坪镇和毛坝乡分别达到了1700亩和1280亩。2014年,全县种植百合的乡镇有19个,种植总面积6427亩,较上年减少1739亩、减少21.3%;石堤、万坪、毛坝、首车、芙蓉等5个乡镇种植面积在500亩以上,石堤镇种植面积达到了1900亩,较去年增加1138亩、增加149.3%。

  二是产品质量普遍较好。永顺县生产的百合品种均从龙山引进的“卷丹百合”品种,由于土壤、气候等资源适合百合生长,所产百合果大、颜色雪白、内含丰富,品质较为优良,得到了市场一致认可。

  三是加工条件有了改善。2013年底,永顺县万坪镇寨湖村农民许云光投资30余万元,购买了烘干机、剥百合机等设备,兴建了该县第一家小型百合加工厂,年可以加工鲜百合50万公斤。2014年加工鲜百合15万公斤,实现产值26万元,同时也缓解了百合卖难的问题,为发展壮大提供了保障。

  四是经营模式较为先进。永顺县百合种植95%以上均为大户流转土地种植,且多为龙山人单独或与永顺本地人联合种植为主,散户种植占的比例较小。2014年,石堤镇种植百合面积1900亩,其中龙山人种植1890亩、本地人种植面积只有10亩;芙蓉镇种植百合面积650亩,全部为龙山人流转土地种植;车坪乡咱河村种植百合230亩,为本地4户农户以土地、务工投入入股,龙山4户农户以种子、肥料等投入入股的方式开发种植,实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共同规避市场风险。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