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浙江成功研发叠盘暗出苗技术模式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3月30日 08: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朱海洋)经中国水稻研究所、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和诸暨市农业局专家多年联合攻关,一种新的水稻育供秧技术模式——“叠盘暗出苗”技术模式获成功研发,这在全国尚属首创。3月26日,浙江在诸暨市山下湖镇新桔城粮食生产合作社举行现场会,专门向全省推广该模式。

  “叠盘暗出苗”技术模式,也被称为“1个育秧中心+N个育秧点”的育供秧模式。即由育秧中心完成育秧床土或基质准备、种子浸种消毒、催芽处理、流水线播种、温室或大棚内叠盘、保温保湿出苗等过程,再将针状出苗秧连盘提供给用秧户,由用秧户在炼苗大棚或秧田完成后续育秧过程。

  去年,诸暨市新桔城粮食专业合作社试验应用后,发现这种整合了叠盘育秧、暗出苗、供应出苗秧等一系列全国领先技术的新模式,其优势十分明显。首先,由专业育秧中心完成“叠盘出苗”,可保障育秧过程中影响产量和效益高低的关键技术的到位率,解决了一家一户育秧难的问题,为培育壮秧、获取高产奠定基础。

  应用中还发现,较传统方式而言,在这种模式下,设备利用率和劳动效率都呈显著提高,供秧能力至少提高12倍以上,育秧总体成本下降明显。

  会上专家一致认为,该种育供秧新模式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机插育秧难的问题,利用近年来各地建成的水稻育秧中心,在各类水稻上实行集中育供秧,可大幅提升供秧规模和服务能力,避免重复建设和投入,进而促进水稻机插的稳步发展。

  据了解,目前该新模式已被列入浙江省粮油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项目,浙江今年计划在诸暨、鄞州、余姚、瑞安等八个县市区,各建立一个示范基地,大力向全省推广这一新技术模式。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