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吉林辉南县壮大有机食品产业基地

三农 通化日报 2015年03月27日 16: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国家环保部公布的第5批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考核公示名单中,辉南县组织申报的辉南县庆阳镇长碾沟村龙岗山有机食用菌基地和辉南镇大阳村辉农有机水稻基地榜上有名,此次公示名单中吉林省共有3户,而辉南县独占2户,这是辉南县近几年大力发展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取得的丰硕成果。

  辉南县作为长白山第一门户,地处长白山龙岗山支脉与松辽平原过渡地带的低山丘陵区,有着优质的水源、肥沃的土壤、丰富的资源,是培育有机食品生产基地的天然场所。为了创建和规范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辉南县不断加大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力度。

  完善有机食品基地创建的组织和管理,严格环境监管程序。为了使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创建向纵深发展,辉南县政府成立了有机食品基地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多个部门,各有分工,各司其职。县环保部门严格按照国家级有机食品基地建设标准对全县有机食品生产基地进行选址,结合生产能力、经营状况、有机认证、产品检测结果、环境管理及环境质量状况等方面的情况开展实地核查,不符合标准的一律不批准创建。

  严把有机食品基地选址关,从源头上保证基地的环境质量。有机食品对各项环境指标要求都很严格,灌溉水、土壤、加工用水等指标必须符合有机食品的生产和加工,为此在选址过程中,辉南县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对基地周边的水、大气、土壤等环境指标都进行了严格的检测,辉农粳稻有机大米生产基地、龙岗山生态特产开发有限公司等有机食品基地均位于辉南县辉发河流域,有机生产基地5公里范围内无污染企业,基地周围森林覆盖率较高,生物多样性丰富,具备优良的水、气、土等环境质量,经市、县环境监测部门监测,土壤环境质量、农田灌溉水水质、环境空气质量均达到标准,均符合有机食品基地创建的环境要求。严格的选址确保了辉南县有机食品质量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大基地生态创建宣传培训力度,为基地长效发展提供技术和智力保障。辉南县环保部门、农业部门多次邀请国家环保部、吉林省环保厅生态专家、吉林省农业大学教授等生态种植方面的专家来县里进行专业讲解指导,并于2014年9月成功举办了“创建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培训班”,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了解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创建的重大意义及生产方面的专业知识,并请专家深入实地为农民面对面传播有机种植技术。辉南县还组织相关人员多次赴外地有成功经验的基地进行考察,交流经验,为基地长效发展储备良好的技术与智力资源。

  创新有机食品基地生产销售模式,调动农民参与的积极性。辉南县成立有机农民合作社,采用公司加合作社、合作社带农户的有机产业化生产组织方式。由公司组织有机认证质量管理体系运作,负责种子、种苗的统一购入,公司与合作社及农户签订质量与产销合同,按照有机质量管理标准组织收贮、加工、运输、包装、出售,既保证了有机食品的质量,又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农民是有机种植的直接受益者。据计算农民种植有机水稻比种植普通水稻每亩至少可增加纯收入160元,这样的收益极大的调动了农民参与有机种植的积极性,有机农民合作社为辉南县壮大有机食品基地建设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经过几年的努力,辉南县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目前,全县共有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企业9家,绿色食品认证企业8家,有机食品认证企业7家,国家级有机食品生产基地2家。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