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辽宁朝阳市严守“菜篮子”发展生命线

三农 辽宁省农村经济委员会 2015年03月27日 16: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月23至24日,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会议在朝阳市召开。朝阳市严守设施农业健康持续发展生命线的成功做法,赢得全省同行点赞。

  众所周知,朝阳是北方设施农业大市。2014年,全市设施农业实现总产值542万吨、产值15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和1.3%。为确保“菜篮子”安全,根据《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要求,朝阳市围绕设施蔬菜质量监管重点环节,采取强有力措施,保障全市设施农业质量安全和产业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产品质量安全是设施农业的生命线。为确保全市设施农业的产业安全,2013年,朝阳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了朝阳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局,加挂朝阳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牌子,规格设置为副县级,具体负责全市农产品和农药监督管理工作。此后,全市7个县(市)区、150个乡镇(场、街)也都建立了农产品监管机构。目前,朝阳市已初步建立起市、县、乡、村四级农产品质量监管检测体系,为朝阳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保障“菜篮子”安全,严格执法必不可少。特别是加大农药市场执法检查力度,从源头上守住食品安全尤为重要。据介绍,在农药市场执法检查时,执法人员不仅抓住农药使用的重点时期进行农药市场执法检查,同时在执法检查过程中注意加强与工商、安监及公安等相关部门的配合,适时采取联合执法的方式,进行农药市场执法检查。2014年,全市按照“重点抽查与随机检查”相结合的原则,从进销货台账的建立和记录、高毒农药定点经营,流向记录、农药标签标注规范等方面,对农药经营单位进行了执法检查,全年共组织开展4次农药市场执法大检查,没收不合格农药55种、135.458公斤、428瓶(盒、袋)、当场处罚55起,一般程序处罚32起,共处罚金42762元。

  与此同时,全市持续加强农药经营登记备案管理。去年,在实行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制度及烟剂农药审查备案制度的基础上,又在全市实行了农药经营登记备案制度。从农药生产销售的源头上预防高毒、高残留及假冒伪劣不合格农药产品流入市场,实现优质、合格、放心、高效农药产品的全覆盖,促进了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最大限度减少了因农药质量引发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守住了“菜篮子”健康发展生命线。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