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4人集资8万元搞生态养殖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3月27日 10: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蒋志斌

  “这叫良种杏花鸡,是以广东产的杏花鸡和漳州斗鸡杂交而成的良种杏花鸡。跟普通的鸡相比,它的适应性和抗病能力强,产蛋率要高。”大学生村官杨媚介绍起这些良种鸡,俨然就是一位专家。2013年年底,在杨媚的发动下,4位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组团创办了湖南省长沙县酉日土鸡专业合作社,成为大学生村官创业的典范。

  杨媚是2009年分配到长沙县双江镇的第一批大学生村官,在农村摸爬滚打5年后,从过去对农村工作的迷茫到成为农村工作的“多面手”、从过去的资料员成长为现在村上工作的顶梁柱。

  杨媚告诉笔者,为了实现从小立志创业的梦想,她与双江镇的其他3位大学生村官一拍即合——组团创业。有了想法后,4人经过反复探讨和研究,最终决定从事立体农业——养土鸡。“我们之前也想过做其他的,但是因风险高放弃了。而养土鸡市场潜力大,相对而言风险小,而且在农村找场地相对而言比较容易。”杨媚如是说。

  就这样,学法律的杨媚和学营销、工商管理专业的其他3位大学生村官,一人出资2万元,共集资8万元,开始了他们的创业历程。

  “刚开始什么都不懂,为了解相关知识,我们就在网上搜索相关资料,向当地养鸡合作社咨询。”杨媚告诉笔者,本来以为知识了解到差不多了,但是毕竟没有实践经验,从广东进购的300多只土鸡“壮烈牺牲了好几十只。”

  “主要原因是长沙县的气候跟广东的有所不同,我们是3月份购买的鸡苗,但是那段时间气温不是十来度就是三十五六度,变化太快,虽然鸡苗抗病能力强,但也还是抵挡不住气侯异常的杀伤。”总结了经验后,杨媚为土鸡修建了专用的鸡舍,时刻关注土鸡的生长情况,并更加仔细地搜索资料和询问专家。慢慢地,杨媚从养鸡“门外汉”逐渐变成了养鸡专家。“如果土鸡发生病情,可以从它的毛色、粪便中看出得了什么病,需要用什么药。”

  在杨媚的悉心照料下,剩下的200多只土鸡长势良好。同时,其他3个合伙人也分工明确,一人负责建立网站进行网上营销,一人负责进购和后勤保障,一人负责管理。渐渐地,养鸡场步入了正轨。

  “我们的理念是生态、环保、创新。”为了发展生态循环立体农业,杨媚将土鸡放在林间进行散养,并在养殖场周边种植了板栗、良种茶等经济作物,将生态养殖和经济作物种植相结合,形成了一个良性的生态系统。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