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江苏大米为何如此自信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3月26日 08: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沈建华实习生黄熙春)国人高价购买“日标”大米后,本报一篇相关新闻评论,引发一场江苏大米与“日标”大米的“打擂”:权威的检测与消费者品尝结果表明:江苏多个品种优质大米的主要检测和品尝数据,毫不逊色于或优于“日标”大米,价格却仅仅是“日标”大米的几分之一或几十分之一。

  3月4日,本报一篇有关天价“日标”大米的新闻评论,引起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人士的关注。尤其江苏产出的“超日标”大米,经瑞士SGS权威检测机构检测,318项农药和重金属含量远远低于304项的日本检测标准,综合品质也远远超过日标大米,打破“日标”大米全世界标准最高的神话,吸引了更多的眼球和热议。江苏省农委为此组织专业人士,邀请有关权威专家,分赴多个稻米生产经营企业和城市商店,选取江苏省自育自产的“南粳46”、“南粳9108”、“苏粳优3号”等6个稻米和日本的“越光”、“乳玉王妃”等5个稻米(其中2个是原装进口的),总共11个,进行随机编号检测,结果令人刮目。

  在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南京)、江苏省农科院,分别进行了质量安全指标和理化食味指标测定。从质量安全指标看,11个稻米15个检验项目全部符合有机认证产品质量标准,且江苏稻米的无机砷、铅、镉等重金属含量甚至比日本稻米的还低。从食味值看,江苏这6个稻米的食味值为71~78,平均为75.83,日本5个稻米食味值为68~78,平均为74.2;江苏的“南粳46”、“南粳9108”两个稻米,与日本原装进口的两个稻米食味值都是78,食味品质俱佳。其他稻米的食味品质大都也较佳。

  为了验证江苏稻米理化食味指标测定结果的实际感受,省农委还在南京龙江宝地园社区组织了口感食味现场品尝活动。28位随机抽选的社区居民参加,品尝大米品质等次分很好、好、一般、差4级,其中3个稻米有10人以上品尝结果为很好,分别为“苏粳优3号”(14票)、日本产米(12票)、“南粳46”(10票);4个稻米有10人以上品尝结果为好,分别是“武运粳30号”(14票)、“优质软米”(12票)、日本产“米瀛之光”(11票)、“越之银河”(10票)。有关权威人士认为,综合来看,江苏的这几个参与检测的水稻品种,其品质并不逊于、有的甚至优于日本品种和日本原装进口稻米。同时,江苏稻米的价格也远低于日本大米,南京产“超日标”大米,一公斤52元,在南京高档的金鹰超市供不应求。

  江苏大米为什么做到不逊于甚至优于“日标大米”?3月10日,江苏省农委组织有10多个处室,20多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新闻工作者参加的座谈会上,大家比较一致地认为,江苏由于一直以来重视粮食生产,不仅端好自己的饭碗,实现发达省份的粮食总量基本自给,粳稻生产能力居全国第二,单产连续20年居全国水稻主产省之首,粮食实现“十一连增”,而且,重视端好优质饭碗,着重在优化政策环境,优化品种品质,优化技术标准,优化物质投入,优化质量监管等方面,作出很好的探索和巨大的努力,为包括“超日标”大米在内的优质稻米的生产经营,创造了必要的条件和良好的环境。

  记者截稿时又得悉:苏南宜兴市宝星家庭农场已有50余吨优质大米,销往日本的一些寿司店制作寿司。宜兴大米公司经理王宝奇告诉记者,他们的有机大米早已通过国际BCS有机认证,经销到日本、美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米,没出现过一批退货。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